見證民國百年史 趙金鏞辭世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6日電)資深外交官趙金鏞辭世,總統馬英九明令褒揚。趙金鏞曾在二戰期間冒生命危險,前往倫敦從事譯電工作,過程宛如諜報電影。

趙金鏞享壽101歲,與中華民國同齡,先後派駐智利、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以及駐馬拉威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條約法律司司長,對外交貢獻卓著,曾獲頒二等景星勳章、特種外交專業獎章。

擁有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博士學位的趙金鏞於1939年進入外交部,1984年退休後任外交部顧問。1941年珍珠港事變爆發,美國對日本宣戰,前中華民國駐英國大使顧維鈞為爭取英國支援抗日,館務增多,要求外交部增派兩名館員擔任譯電的電務工作。

趙金鏞當時與太太新婚不久,被長官問到是否有意願前往?二話不說應允。

「當時我連太太都沒問」,趙金鏞生前受訪時回憶過往時說,能在「最崇拜的外交家」顧維鈞領導下學習是難得的機會,當下就決定前往英倫。

趙金鏞隨後與新婚妻子先搭機飛越喜馬拉雅山,抵達印度,再伺機搭船前往英國。

1942年5月15日趙金鏞從孟買登船前往英國,但航線基於安全考量,卻成了「不能說的祕密」;在切斷與外界聯繫的生死未卜恐懼中,船上眾人都戴著救生器材,隨時準備在船隻遭敵軍攻擊沉沒時求生。

歷經70天在汪洋大海中航行,趙金鏞夫婦8月1日才抵達利物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