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前夕 日本聚焦核能議題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星期天(12月16日),日本將舉行從311大地震後的首次全國性選舉,由於311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能災難,使得日本核能的存廢成為本次選舉的重要議題。選前一天,日本福島地區舉辦了核安全高層國際會議;當天還有反對核能的抗議活動。

星期六,日本政府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在福島縣郡山市舉辦「有關核能安全的福島部長會議」,希望與國際社會一起從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事故中吸取教訓。

當天,日本民眾也發起反核遊行,參加人士包括滋賀縣知事、未來黨的黨魁嘉田由紀子(Yukiko Kada),為了整合日本的反核力量,嘉田由紀子成立了日本未來黨,參加這次眾議院選舉。

日本未來黨黨魁嘉田由紀子:「這是3月11號以來的首次選舉,我們絕不能忘記福島(核災難),讓我們在這次選舉中,以真心對待福島人民所承受的痛苦,努力奮戰。」

嘉田由紀子的目標是在10年內關閉所有的核電站。日本多數主要政黨也打著「無核」為主要訴求,現任首相野田佳彥所屬的民主黨強調到2030年,全面停止日本核能發電。

至於目前民調領先的自民黨,外界則認為自民黨如果勝選,可能會重新啟用核能,相較於執政黨的廢核主張,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僅表示,會在10年內確立日本最佳能源的構成比例。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