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和王岐山最大的擔憂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十八大之後,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幾番高調表達反腐決心。大陸媒體亦聲稱,中共中紀委新班子均有反腐經驗,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系中共鐵腕人物。當一些人將事關「亡黨」的反腐希望寄託在第五代身上時,王岐山卻聲稱「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有評論認為,雖然王的這番話令人莫名其妙,但也顯示了中共高層和王岐山的擔憂。

「三把火」與「潤物無聲」

11月30日的中共中紀委反腐敗工作座談會,北大憲法和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建議,新領導人針對腐敗不應只燒「三把火」,而應燒多把火。而王岐山總結時卻說:「你們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們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但是也不能有困難就不做」。

在討論結束后,王岐山還向與會專家推薦了一本書,「我們現在很多的學者看的是后資本主義時期的書,應該看一下前期的東西,希望大家看一下《舊制度與大革命》。」

《舊制度與大革命》,是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的著作,探討的是法國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於腐敗和不得人心而崩潰,但社會動蕩卻並未帶來革命黨預期的結果。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中共第五代知道不反腐不行,但又擔心反腐可能導致社會混亂,政權不保,所以註定反腐不可能有甚麼大作為。因「反腐理應雷厲風行,怎麼可能『潤物細無聲』呢?『不大搞動靜』又怎麼可能根治腐敗呢?看來,老百姓這次又要失望了。」

因此,「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為何王岐山會推薦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所著的《舊制度與大革命》。」

對於中共當局反腐雷大雨小,有人說是「怕共產黨丟醜」。文章指出,實際上是「丟醜事小,丟政權事大。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如今共產黨的腐敗比當年國民黨猶有過之,一旦全力反腐,共產黨還能不能保持執政地位,實在是很大的疑問。

中共當局遲遲不敢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一旦公示官員財產,必將點燃民眾怒火,一發不可收拾。雖然十八大后中共「聲勢浩蕩」,以廣東作為試點,選三個區縣級推行官員財產公示,但卻被網民炮轟,選了個「鳥不拉屎的地方做秀」。

忍無可忍則將亡黨

王岐山是政治元老姚依林的女婿,2008年至今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商貿工作,曾在從政生涯中多次解決一些突發事件和一些難點問題。被認為是「解決問題的高手」和「處理危機的鐵腕」。

不過,香港《明報》的社論稱:「有說法,王岐山掌中紀委,以他與太子黨的關係,富人和紅色家族可以安心和放心了,因為他們的利益會得到照顧云云。不知道這個說法是否真確。」

香港法治專家認為,中紀委的所謂「雙規」造成國內的司法腐敗,主要是在體制上架空公檢法,讓司法機關僅在「有必要時」才被邀請為黨國服務。一旦中共黨員被揭發貪贓枉法,中共紀檢機關就會啟動機制調查案件,「不受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干涉」;而且調查中,如需公安、司法機關提供證據,「有關機關應予積極配合」;如發現黨員觸犯刑律,只需「適時」將案件移送司法機關即可。

因此,目前,中紀委的「雙規」被指完全變成為某利益集團和個人整肅政治異己的有效手段。

而對於王岐山稱反腐要「細無聲」,更有民眾戲言:那是怕黨丟醜!

不過,《東方日報》文章認為,雖然中共投鼠忌器,瞻前顧後,但現在的問題是,官場糜爛到如此地步,不反腐行嗎?須知老百姓的忍耐度是有限的,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亡黨恐怕一語成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