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要政黨簡介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明天舉行的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有多達12個政黨參選,其中不少政黨是在過去幾個月才成立,這種情況會導致選票分散,或者選民會集中選票選出強有力的政府,要選後才能分曉。

以下是本次參選6個主要政黨簡介

*民主黨(1998年建黨,2009年在眾議院選舉拿下480席次中的308席)

由數個反對黨組成的民主黨,現任黨魁是55歲的野田佳彥。民主黨2009年奪得執政權,終結幾乎牢不可破的自民黨超過半世紀長期政權。民主黨當初承諾要打破權力官僚、企業和自民黨議員間的「鐵三角」,關注民眾利益,並放手讓民選官員主宰政策。

*自民黨(1955年建黨,2009年拿下眾院119席次)

在2009年淪為在野黨之前,自民黨一直與企業及官僚關係緊密,自建黨以來一直單獨執政或組成聯合政府,氣勢幾乎所向無敵。自民黨現任黨魁為58歲的安倍晉三。

日本維新會

享有高人氣的43歲大阪市長橋下徹,今年9月正式成立右傾政黨日本維新會,希望吸引受夠2大主要政黨的選民靠攏。橋下徹的核心政策包括縮減中央政府的權力、更多市場競爭,以及降低公司稅與所得稅。

日本維新會上個月與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領導的幾位保守派國會議員合併,試圖創設出具影響力的第三勢力。

*公明黨(1998年建黨,2009年拿下眾院21席次)

公明黨是由佛教創價學會(Soka Gakkai)成員所建立,在自民黨領導的政府扮演小夥伴政黨角色長達10年,直到自民黨2009年在眾院選舉中慘敗。即使自民黨此次贏得眾院過半席次,預料仍會與公明黨保持合作關係,因為自民黨在參議院席次未過半。

*日本未來黨

日本西部滋賀縣知事、同時也是曾擔任環保社會學教授的嘉田由紀子,在競選活動正式起跑前幾天才成立的日本未來黨,希望集結反核勢力。

*大家的黨(2009年建黨,2009年拿下眾院5席次)

大家的黨是前自民黨議員渡邊喜美在2009年眾院大選前不久成立,呼籲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提早脫離核電,並將暫緩調升消費稅案。大家的黨同時支持大力實施貨幣刺激措施。(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