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隧道運砂石 永興居民憂滅村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4日電)南投縣府擬在水里鄉永興村開鑿隧道,闢建砂石車專用道,村民憂心淪為下一個小林村,今天表達反對訴求。

南投縣濁水溪及陳有蘭溪長期進行疏濬,為避免砂石車行駛一般道路,縣府規劃在水里鄉玉峰橋至興隆村間闢建第2期產業運輸道路(原名砂石車專用道),其中方案之一,擬由興隆村開鑿隧道穿越永興村山嶺,取道永興村。

隧道工程計畫引發永興村民恐慌,連日來發動連署反對,上百名村民今天更發出怒吼,拉起抗議的白布條,表達強烈反對開鑿隧道的立場。

永興村長許坤全說,永興村賴以生存的白石牙山土質鬆軟,歷經九二一地震及桃芝風災後更為嚴重,山區道路龜裂、民宅滑動,若從山腹穿腸破肚開鑿520公尺的隧道,勢必影響山區土石穩固,引發類似小林村大坍塌的滅村事件。

他並表示,永興村聚落在山的背後,被山擋住原本不可能進水,隧道如果開了,恐怕成了陳有蘭溪的洩洪道,溪洪將經由隧道灌進聚落,毀滅永興村,這種「災難建設」,居民唯一的選擇是「反對到底」。

村民高喊「拒絕滅村工程」、「我們不要做下一個小林村」等口號,要求縣府馬上停止「引水滅村計畫」,如果產業運輸道路不得不建,也應沿河床闢設,遠離聚落。

針對村民的訴求,縣府工務處表示,產業運輸道路有興築的必要,但鑿隧道只是選項之一,也可能沿陳有蘭溪河床興建,縣府還在評估階段,定案前會再開會彙整各方意見,不會貿然開挖隧道,村民不需憂心與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