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查勤軟體 美正修法禁用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只要大約50美元,愛吃醋的妻子或丈夫就可以下載一種軟體,能夠持續追蹤配偶行蹤,而且查得比任何一位私人偵探都仔細。

美聯社報導,在幾乎人手一機,可以記錄每刻行蹤的年代,這種事情變得輕鬆容易又有效率。不過,這種事可能不久後就會變成違法。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Judiciary Committee)13日通過一項法案,填補讓所謂的網路追蹤應用程式暗中操作手機的法律漏洞。這種應用程式可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傳送使用者位置資訊。

這項法案將更新在無線科技帶來通訊革命前通過的法律。

目前法律禁止電話公司把民眾撥打傳統電話的地點資訊透露給企業。不過,網路通訊卻沒有這類限制。如果行動裝置寄出電子郵件、連結到網站或使用應用程式,手機確切地點就會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傳送給廣告商和行銷商等人。

這種模稜兩可的情況為Retina Software等公司創造利基,Retina Software製造ePhoneTracker,號稱這是「秘密手機間諜軟體」。

Retina Software網站說:「懷疑配偶偷吃?別為了雇用私人偵探,把儲蓄花光。」

Retina Software在電郵聲明說,這個程式是為了供軟體購買者合法追蹤自己擁有,且有權追蹤的手機。

Retina Software表示,如果證據顯示客戶未再擁有他所追蹤的手機,帳戶就會關閉。聲明說,這個程式不是為了惡意用途,或是為了方便盯人而行銷。

不過,支持這項法案的人說,無法確保所有人都遵守這項規定。

這些程式一下子就可以安裝好,可能是在手機實際主人睡覺或淋浴時。這種應用程式可以在手機使用者看不到的情況下運作,可以靜悄悄的記錄簡訊、通話紀錄、所在位置與瀏覽網站。所有資訊將傳送到安裝者選擇的電郵地址。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專門研究手機安全與電腦鑑識學的米斯蘭(Rick Mislan)教授說,就算民眾真的發現軟體安裝到手機內,他們通常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說:「執法人員通常不能提供什麼幫助,因為他們總有更重要的事要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