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駐館「東海和平倡議」座談會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4日專電)由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處主辦的「東海和平倡議政策」說明座談會,昨天在普勒托利亞舉行,南非政要與媒體共20多人出席,討論熱烈,氣氛融洽。

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徐佩勇首先簡報說明釣魚台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以及中華民國雖具有主權但希望中國大陸、日本兩國保持冷靜,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同時,中華民國希望和平倡議能獲得國際間的認同,以及包括南非政府與人民的支持。

南非國會議員恩希奎拉(Phumelele Ntshiqela)非常關心萬一和平倡議不被中國大陸及日本接受,雙方最終爆發戰爭,中華民國如何自處?

徐佩勇表示,中華民國絕不會放棄任何與中國大陸及日本溝通、對話的機會,讓雙方相信唯有和平才是最佳解決方式。

南非資深國際關係研究員惠勒(Tom Wheeler)對於徐佩勇的回答深表贊同。他以南非黑、白兩派人士於1990年至1994年間持續不斷的對談、溝通最終讓政權和平轉移為例,說明以民主開放式對談取代劍拔弩張行為的重要性。

他並認為南非政府應以過來人身分,鼓勵中華民國不可灰心,對和平倡議要深具信心。

南非媒體「獨立新聞報」(Independent News Paper)資深記者法布里休斯(Peter Fabricius)提問: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台是否擁有自然資源的態度如何?

徐佩勇表示,無論有沒有自然資源,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是事實。但如果釣魚台真的有豐富自然資源,中華民國將十分樂意與中國大陸及日本共同開發與享有。

徐佩勇在回答資深國會議員華森(Watty Watson)提問「如何使南非瞭解這個議題」時表示,駐南非代表處已經透過書面、與官員面對面交流、在媒體投書以及舉辦座談會方式,對南非各界傳達和平倡議的理念。(本文附有相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