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院:明年經濟成長逾3%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4日電)台綜院今天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大幅下修至0.98%,是目前國內首家預測未保1%的機構;明年可逐季上升,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3.57%。

台灣綜合研究院舉辦「2013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並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及對明年預測。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致詞時表示,就許多數據來看,他非常擔憂,以前固定投資成長率為2位數,現在則沒什麼增加,甚至減少,尤其是公部門投資減少,外人投資也減少。

台綜院長吳再益表示,困擾今年全球及台灣經濟的歐債問題,近期雖然未再度擴大,但國際政經情勢仍未完全明朗。

吳再益指出,今年受大環境影響,民間投資意願謹慎,但在政府積極從事投資招商與推動民間投入公共建設下,景氣動向在第3季露出回溫曙光,預估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為負1.74%。

他說,出口在第4季受惠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實質輸出成長率為負成長0.49%,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稍微回溫至2.41%,全年則為0.98%。

展望明年,吳再益表示,隨著全球經濟逐漸改善,較具競爭力的半導體廠商加速執行既定年度投資計畫,可增添部分投資動能,民間投資成長率可望達到5.71%,景氣回溫有助外需成長下,實質輸出成長率4.57%。

吳再益表示,如果歐債問題不再惡化、中國大陸出口回升及美國推出的第4輪量化寬鬆政策能拉升美國經濟景氣,國內企業投資意願增加,並激勵民眾消費支出,明年經濟景氣可望逐季回升,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到3.57%。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認為,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及歐債危機可望朝正面發展,中國大陸多項經濟數據溫和回升,全球景氣可緩步回穩。

台綜院同時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為1.95%;明年為1.3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