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網路協定 美英拒簽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杜拜╱舊金山13日路透電)各國政府試圖成立一項監督全球網路政策的努力今天告吹,因為許多西方國家認為,這項折衷方案賦予聯合國及其他官員太大權力。

美國、英國、澳洲等國代表,在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杜拜會議即將步入尾聲時發言,拒絕接受一項主管國際長途電話和數據往來的條約修訂本。

與會的美國代表克雷默(Terry Kramer)表示:「在沈重與失落的心情下,美國必須表明無法依當前形式簽署這項協定。」

儘管其他國家明天仍會簽署這項協定,但在這麼多大型經濟體缺席下,意味這項為順應多數西方國家已淡化許多的協定,將不會有太大實質效力。

一名匿名南美代表指出,「在有簽和未簽署這項協定的國家之間,恐怕會引發若干法律顧慮。」

不過,對協議過程傾向沒有結果的情形,科技界人士已警告說,協議未能達成共識,將會使更多國家在審查及監控方面合法化,可能會增加不同區域網路運作各異的機會。

俄羅斯電信暨大眾傳播部國際事務高層官員穆克哈諾夫(Andrey Mukhanov)說:「也許未來,我們會面臨一個支離破碎的網路世界,那對大家都沒好處,我希望美國、歐洲伙伴站在有建設性的立場。」

美國等持反對立場的代表則表示,他們將在其他國際場合持續施壓,支持他們所謂的「多方利益模式」,由民間業者設標準,且在發展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