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回來 選民期待耳目一新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特稿)日本國會選戰進入倒數,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最近一再對人民喊話「拿回安心」、「拿回日本」。眼見自民黨就要重新執政,但能否符合人民期待,深受矚目。

3年前日本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在450個席次當中僅拿下119席,將執政權拱手讓給日本民主黨,這也是自民黨在1993年短暫失去政權後首次淪為在野黨。

政黨輪替前的幾任自民黨籍首相一再讓人民失望,安倍晉三本人在擔任首相1年後,以腸胃疾病為由請辭,繼任的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也是任期1年左右就下台,讓外界嘲笑日本年年換首相,記不住首相的名字。

除了首相無法取得人民信賴之外,自民黨長期執政給人民的倦怠感,加上長年景氣低迷,也促使人民想要改變現狀,一直以來都把政權交給自民黨的人民,開始對自民黨有懷疑,於是興起了「換人做看看」的想法。

民主黨就是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成功地接掌政權,在眾議院拿下超過300個席位,獲得壓倒性勝利。

有人認為,3年前民主黨大勝,並不是有多麼強烈的民意一面倒向民主黨,也不是民主黨有多強,而是自民黨接二連三地讓人民失望,人民只不過是將心中多年來的不滿表現出來罷了。

民主黨當時提出了高速公路免費化等讓人民動心的政權公約,最後還造成高速公路擁塞、汽車排放廢氣增加等問題,無法全面實行。

3年前投票給民主黨的選民發現,民主黨在短時間內也弄不出什麼名堂,並不像政權公約說得那麼好聽,於是民意迅速遠離,還是回歸到掌舵多年的自民黨。

選前各項民調都顯示自民黨將成為眾議院最大黨,若與公明黨聯合,有機會取得超過300席,顯然勝利在望。

人民若再次把政權交給自民黨,期待自民黨能有所改變,然而這次自民黨不會再讓選民失望了嗎?

若從自民黨的新綱領與憲法修改草案等內容來看,和以前的自民黨似乎並沒有明顯的改變,也找不出這3年之間身為在野黨時喊出的「重新出發」、「新的自民黨」的跡象。

這次眾院選舉,如果自民黨重掌政權,是否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驚喜,選民很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