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三段交往 栗戰書「火線入京」內幕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十八大前,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出任位高權重、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62歲的黑馬栗戰書,就這樣突然在中共政壇上崛起。這也代表著栗將成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的核心幕僚。近日,有消息披露了當時栗戰書「火線入京」的內幕。

中共中央簽署特快文件

據指,十八大前習近平積極促成的人事調整中,其中之一是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的調任。《大事件》雜誌近期刊文指,栗是團派出身,但提名者和拍板者卻是習近平。

2012年7月16日,中國300多名省市黨、政府主要負責人、中共解放軍軍兵種、大軍區主官和中央國家機關部委辦首長,收到了一份中共中央簽署的文件。這種文件,在過去兩年中,他們只收到過一次。上一次,是向他們通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免職接受調查。而這一次的文件很短,上面寫著:栗戰書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

兩天之後,7月18日,貴州省召開幹部大會,中組部負責人宣布:任命省長趙克志為省委書記,免去栗戰書書記職務,「另有任用」。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辦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常務副主任」這樣一個名目,連曾慶紅當年隨江澤民進京到中辦任副主任,也沒有給予這樣一個「常務」名目。

而地方上常務副省長中央政府常務副部長這些冠以「常務」字樣的職務,是中國政治框架中的一個特殊設計,常務副職被賦予很明確的要求:當省長、部長正職因故不能履行權責之際,常務副職主持工作。

因此,幾乎沒有任何人懷疑:栗戰書很快就會正式接替令計劃的中辦主任。

當7月16日中央的簽署文件特快下達時,上海官員吃驚不小。他們原來一直以為,丁薛祥是要接任中辦副主任的,因為習近平在上海擔任書記時,丁薛祥就是他的秘書。

「說到栗戰書的提拔,主要還是習近平給力,而不是胡錦濤用心」這位人士說。

習近平為何看中栗戰書

至於習近平為何會看中栗戰書?外界猜測紛紛。該知情人士透露,許多人只看表面,盯著栗戰書的「團派」背景,卻忽視了他與習近平在過往的政壇經歷中,有三段交集接觸機會:

一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習近平在離石家莊近在咫尺的正定縣任縣委書記時,栗戰書就在緊挨著正定縣的無極縣當縣委書記,兩個「縣太爺」開會時常常見面,打過多次交道,習近平那時對栗戰書留下不錯印象;

二是在1998年,栗戰書調到陝西,先後任省委常委對、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委組織部部長,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書記。陝西正是習近平的故鄉,他本人在「文革」 中也在陝西插過隊,後來他與陝西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聯繫;

而第三段交集則是在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四天時間,栗戰書放下一切別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間與習近平個別長談。據指這次談話對於栗戰書的仕途至關重要,正是通過這次長談,習近平決定對栗戰書重用。

此外,據接近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栗戰書突然奉詔入京,並非十八大既定人士,而是在習近平推薦之後,胡錦濤臨時起意,意在親信令計劃突然被醜聞纏身之際,為長遠佈局而緊急拍板調整。

早前就有分析說,栗戰書從地方諸侯進入中央,是有跡可循的。

據報導,栗戰書7月底在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活動時,栗戰書坐位緊鄰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被認為是他進入中央的訊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