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死亡之城阿勒頗 陳維明敘利亞來信(之6)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電】陳維明敘利亞來信(之6)

朋友們:

當你們看到我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在前往阿勒頗的路途上了。

馬哈迪醫生因有重要的工作任務已回伊斯坦布爾,我堅持留下來繼續前往阿勒頗。進入敘利亞以來我第一次一個人面對整個阿拉伯語言世界,雖然這些日子以來我與周圍的人,建立了親密的夥伴與戰友關係,我們的心是相通的,但語言的障礙還是讓我的心空空蕩蕩。

馬哈迪醫生臨走前,把我囑託給了一位資深而又有經驗豐富的自由軍交通員,他的名字叫阿道,皮膚黝黑不苟言笑,馬哈迪醫生要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離開他,否則我的安全就不能保證。其實在目睹了殘酷戰爭所造成的生離死別之後的我,非常清楚只要在敘利亞戰區,任何人都不能保證我的安全。政府軍的炸彈說不定什麼時候就從頭頂上丟下來了。

馬哈迪醫生臨走前的一個晚上,阿道讓他做翻譯,我看了阿道手機里的照片,許多圖像都極度地血腥恐怖,有些比我在前線時看到的場景還要震撼。

阿道指著照片說:“這裏面有許多戰士與平民都是他的朋友與熟人,其中一個是自由軍軍官,他是最早從政府軍反叛出來的軍官,但是他今天是為敘利亞的自由而戰死疆場。在自由軍中有千千萬萬像他這樣從政府軍中反叛出來的戰士,阿薩德政權不得人心,早已被敘利亞人民所唾棄。”

這些血腥的照片似乎在考驗著我去阿勒頗的決心。我告訴阿道,我對生死已經有了準備,成功也好,成仁也罷。即使成仁了,那麼以我的成仁喚起更多的人為自由而戰,以我的成仁喚起推翻專制暴政的決心,也借我之軀,激發我的同胞起來為自由而戰。曾身為美國總統的自由主義思想家傑斐遜曾經說過:自由之樹必須用自由者和暴君的血來澆灌。

阿道看得出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人,極其機敏,他也是一位畫家,我們因相同的身份更拉近了關係。他對我呵護有加,但一句英語也不會,我們之間只能用肢體語言,當然這種語言,只能是連蒙帶猜了。

幾天過去了,我們準備的物資都已定當,但是我們還是沒有出發。阿道看著我焦急的的面孔,用手向我比劃了很長的時間,我還是一頭霧水,最後他拿出手機,給我看裏面的照片,終於讓我明白,我們要去的那個阿勒頗營地已被政府軍轟炸掉了,與之失去聯絡,他要我耐心地等待。

這些天戰友們熱心地教我各種軍事技能,我的射擊水平也大大地提高了。我相信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戰士,雖然我已不再年輕。

這些天,我們也不斷地得到振奮人心的消息,美國航母已抵達敘利亞海岸,並做好作戰準備;首都大馬士革已被自由軍包圍住了;國際社會已經很大承度上認可與支持反政府自由軍;自由軍已經控制了敘利亞百分之七十的區域,政府軍只能盤踞在幾個大城市中;阿薩德計劃出逃……。

當然也有恐怖的消息傳來,阿薩德已經準備好投放沙林毒氣彈等生化武器。大家都明白,阿薩德政權在滅亡前必然瘋狂,而勝利來臨之前,我們將會有更大的犧牲。雖然我與戰友無法用語言交流這些新聞,但通過視頻,通過手勢,表情我感受到他們的興奮與擔憂。

去阿勒頗的消息終於來了,明天我們將出發,他們還從前線帶來一個略懂英語的人陪同我前往,他還帶來了極為需要的大功率無線對講機,可以在四十公里的範圍內使用。在到達目的地阿勒頗前,我們還要去通往阿勒頗、荷姆斯與大馬士革的主要幹道上的重鎮依特利卜,那個鎮極具軍事意義,是雙方主要爭奪的戰場,前幾天自由軍擊落了前來支援的政府軍飛機,其實得不到空援,政府軍就占不到優勢,我們將把給養運送到那裡。

阿勒頗是敘利亞的第一大城市,是歷代的戰略要地與交通樞紐,又是人類最古老的定居點,處在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新月形的沃地上,這個城市布滿了各個王朝留下的建築,尤其是阿勒頗的衛城,阿勒頗可以說是一個東西文化交匯的中心。當我在大學期間修讀美術史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城市的藝術價值,也知道它是絲綢之路的最終點,這個城市無論從歷史、藝術都一直為我心想往之,但現在的阿勒頗置身炮火之中,我的心只想為它而戰。

阿勒頗對於我們中國是塞外的塞外,邊疆的邊疆,當年牽著駱駝遠途跋涉的商人或者騎馬出使西域的大臣,都面對著這大漠風沙,而「陽關三疊」成了他們依依惜別之音。而今為自由之戰,為我心中的理念,我將往之。台灣詩人席幕容的「出塞曲」更是道出了一個離鄉背井的征夫,在長城之外渴望自由,騎馬馳騁疆場的悲壯心情。這是一首朋友聚會常常唱到的歌曲,記得有一位朋友說過,不喜歡這首歌的人, 就不是男人,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裡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歌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在我奔赴阿勒頗之際,在遠方祝願我的朋友們,請為我也輕輕地唱上「出塞曲」,我要踏著它的旋律奔赴沙場。

我的朋友,我的親人,我不知道明天以後能否再為你們發出信息,如果信息不通,我只能在此提前祝你們聖誕與新年快樂!

愛著想著你們的陳維明

民主女神基金會提供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