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風波 林中森陳雲林當面談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3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針對大陸新版護照風波,正在大陸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已向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當面表達政府嚴正立場。

王郁琦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表示,大陸5月15日起換發新版護照,在這之後是否有大陸人拿著新版護照到台灣?移民署長謝立功對此回應「理論上應該會有」。

段宜康問,政府是否將對大陸表態「你拿著這本(新版)護照進不來?」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則說,護照事件令人「真的很懷疑兩岸的溝通管道」,如果大陸新版護照要用台灣照片、兩岸也有互信,難道不能透過管道先說明?兩岸互信是否在中共18大後就出現問題?

江啟臣並說,若大陸民眾未來拿著護照當身分證明入台,是否准予入境,「他都打你嘴巴了你都不回手嗎?」他要求陸委會週內拿出具體作為。

國民黨籍立委紀國棟則說,護照風波之後,哪天大陸若在人民幣、有價證券上也把日月潭印進去,政府是否有因應措施?

王郁琦回應,1週內將與有關單位進行研擬。

他強調,兩岸透過制度化溝通管道,最近針對護照議題的討論非常頻繁;正在大陸訪問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與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已當面向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表達「這件事情對兩岸關係會造成傷害」、「希望他們以後要注意」。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質疑,針對大陸學者嚴安林日前稱,大陸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你要把長城、黃河、泰山列到這一邊(中華民國)的相關證件裡面,我覺得也是可以」,詢問陸委會看法。

王郁琦回應:「我覺得他在吃我們豆腐,這樣講話非常不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