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舉債額度隨經濟成長增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3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說,現在縣市政府與財政部計算的舉債額度不同是計算基準不同,且舉債額度會隨將來經濟成長而增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提出的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張盛和出席備詢時表示,舉債不是根本解決地方財政問題的辦法,不宜調整債限。畢竟就算調整,也會很快就再達債限,到下一任縣市首長時,也會要求再調高債限。

張盛和說,台北市與財政部計算的剩餘舉債額度不同,是因為雙方基期、計算基準不同。財政部用民國102年預算數,台北用實際數計算。台北市把已通過的捷運興建計畫算入舉債數,預定將來要借這筆錢;但財政部認為捷運的預算每年都要編,且公債法舉債分母是國內生產毛額(GDP),隨著未來經濟成長,舉債額度也會增加。

至於台北市認為捷運萬大線恐因舉債額度限縮而停工,張盛和表示,應該不會,「這個東西不會讓它停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