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誰親手製造了貧富差距?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國學生向爸訴說柏林是好地方,但我有點不好意思。別人都坐地鐵就我一個開賓士。爸爸回信:給你轉兩億美元。別給我丟人,趕緊去買個地鐵。茅于軾認為這笑話背後隱含了兩條重要資訊。

現在為窮人說話的人很多,替富人說話的人很少。另一方面,為富人辦事的人很多,為窮人做事的人很少。

在此並無意於為富人或是為窮人說話,只希望為社會做事,不管富人還是窮人。記得前兩年,曾收到一條笑話短信:

富二代學生給他爸發了封電子郵件:「爸爸,柏林是個好地方。這裏的人都很友善。但是我進了學校有點不好意思。別人都坐地鐵上學,就我一個開賓士。」爸爸回信:「孩子,給你轉了兩億美元過去。別給我丟人了,趕緊去買個地鐵。」

很多人可能一笑而過,但我不這麼想,作為長期關注經濟與社會的一名研究者,我敏感地發現這短短的笑話,背後隱含了兩條重要資訊:

(1)當今中國富人的財富已經到了一個驚人的水準;

(2)笑話創作者的嘲諷意味,以及創作的意圖,均反映出社會的仇富心理。

這兩條資訊,都源於一個原因—貧富懸殊。

今天中國的貧富差異問題已經變成了大家非常關注和熱議的話題,如果我們簡單地用基尼係數來做一個部分比較。在改革開放之前包括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社會基尼係數長期在0.2以下,從2000年以後這個數字在極具攀升。

到2008年就已經超過了0.5,現在這個數字還有進一步上升的趨勢,已經遠遠超過了以0.4為貧富懸殊警戒線數字的標準。

所以面對這樣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人在討論,為什麼在中國出現了這麼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或者是貧富差距的問題?

同樣的笑話還有很多,與之相對應的現實版故事,自然就是頻繁出現的「炫富」事件,這不僅有牽出紅十字會醜聞的「郭美美」事件,還有「盧美美」、「高美美」等等,以致有好事者編了以下「炫富」等級對比的笑話:

中級炫富標準:有位80後做到了不露聲色、貌似低調實則超級張揚的炫富,那就是走入大學校園以後,驚詫莫名地說:「學校裏怎麼會沒有高爾夫球場?」這個時候,家長馬上跟著說一句:「嗯,我看看能不能在旁邊給你修一個,都打習慣了,沒地方還真不好……」

高級炫富標準:另一位80後走入校園,驚詫莫名地說:「這這……我的遊艇往哪開啊?」家長馬上跟著說:「嗯,我看看能不能在學校裏或者附近給你修個人工湖,都開習慣了,沒地方還真不好……」

於是,父母二人去找校長,想問問修人工湖的可能性有多大。「在學校裏或附近修個人工湖,您看需要多少錢?」

校長驚詫莫名地看著這對腦子被門夾了的夫婦,輕輕吐出了一個天價數字。果然,他看見二位臉上顯現躊躇之色,於是輕蔑地笑了一下,等待他們落荒而逃。只聽其中一位猶豫地開口說道:「那還不如……在海邊給孩子修所大學!」

有些人從市場經濟體制本身的弊端或者是缺陷來討論貧富懸殊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人也通過腐敗、灰色收入等目前的政治體制當中的一些缺陷來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其實,這些不同的說法都只能說明某個方面的問題,而不能夠真正解釋中國的貧富差距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

首先來看貧富差距在中國產生及擴大的原因,至少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中國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或者說過去的30年一直處於經濟的轉型期。轉型期下,發展的模式多樣,進程多變,這就造成了國有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在改制過程中出現很多問題,也導致了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由於在經濟發展當中定位的差異而造成的收入上的差異,以及由於不同的行業和部門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的地位的差異造成的收入差異。

第二,由於我們過去長期以來通過在社會資源分配方面人為的行政的控制,導致了人們在教育以及人口流動方面很多的限制和障礙,使得很多的勞動力不能夠在更多能發揮他們特長的職位或者是角色當中發揮作用,這也導致了很多地區與城鄉收入差異,如地方與一線城市、沿海地區與中西部地區差別等等。

第三,由於改革開放以後經濟層面市場化的步伐很快,但是在政治層面的改革和變化沒有跟上應有的步伐,在制度層面上的改革沒有同步,造成貪污受賄等腐敗現象非常嚴重,這些問題,以及相關的灰色收入,也成為導致貧富懸殊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最近幾次居民收入的調查來看,最高收入10%的和最低收入10%的人均收入差距已經從20世紀80年代的7倍左右上升到目前的25倍左右。

而且人們普遍感覺到,在今天這個社會當中幹得多不見得掙得多,有的時候掙得更少。這些原因帶來了社會不安定的隱患,成為近期社會事件的主要觸發點。

特別是在最近這些年當中,房地產、礦產、證券行業成為最大的暴利行業,而且這三個行業在很長一段時間來說,也是作為目前的利益群體重點關注並謀利的行業。

同時,相對社會資本而言,這三個行業是具有壟斷地位或者是有比較高的進入門檻的行業。在這種狀況之下,此三個行業的腐敗帶來了更大的灰色收入空間,進一步拉大了貧富差距。

所以真正的正常收入跟灰色收入,甚至一些非法收入比較起來,作為中低端的人群,中低收入的群體在社會整個分配的領域當中,所占的比例在最近十幾年當中不但沒有上升,反而有下降的趨勢,這反映了目前貧富差異不但沒有收縮,反而有進一步擴張的趨勢。

在目前的情況下,特別需要認識到,市場經濟本身雖然是有調節社會資源的效率,使分配能夠取得更好的發展績效的作用,也就是說市場經濟本身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機制。

但是,市場經濟體制也有很多先天的制度上的缺陷,特別是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當中,在公共權利、政治體制方面沒有做到同步的發展或者實行相匹配的改革措施,那有可能出現很多的灰色地帶,使得收入分配問題變得更加嚴峻,更加難以解決,以至在某些情況下產生許多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以大多數發達國家的發展歷程來看,靠市場機制本身解決貧富懸殊或者是貧富差異是比較困難的,這需要政府更多地在稅收分配體制方面加以介入或者干預,來調節社會分配方面的問題。也就是說,需要更多地通過健全稅收體制,在貧富收入出現差異的時候進行調節。

比方說,我們可以通過增加高收入人群納稅,如房產稅、資本所得稅、遺產稅等,包括收益、利益、利息所得稅等一系列的手段,來實現在第一個環節當中盡可能縮小貧富差異。

同時,通過二次分配的方法,對社會當中的底層收入人群進行補貼和轉移支付。如對於特別貧困的家庭和個人在財政方面給予支持,在子女就業、住房、工作機會當中有補貼或者是補助金。通過這樣一些方式來彌補由於市場本身所帶來的在貧富差異方面的問題。

同時,加強法制,以打擊分配中的不公平現象。特別是在中國當前的環境下,在政府體制改革和公共權利改革方面,需要下更大的力氣,以杜絕腐敗的通道和管道。

讀者可能也注意到,現在不僅貪污受賄的案件涉及的金額越來越大,而且貪污受賄的形式也變得越來越隱秘,從過去簡單的行賄受賄發展成更多通過第三方,也就是代理人,包括家裏的親朋好友,或者是相關的代理人開辦的公司來進行尋租和收取賄賂。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機制性腐敗」、「潛規則」,所以,雖然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氣,但是由於在制度環節沒有進行有針對性的、有力度的改革,反而擾亂了分配秩序,使得市場分配的機制失靈,更多的社會資源向既得利益群體,或者是權力相關群體彙集,加劇了分配的不公平。

於是,在網路上有這樣的調侃語句:

窮人與富人打油詩(節選)

上班出汗的是窮人,打球出汗的是富人;

寫材料的是窮人,念材料的是富人;

欠個人錢的是窮人,欠公家錢的是富人;

吃糖的是窮人,尿糖的是富人;

喝酒看度數的是窮人,喝酒看牌子的是富人;

娶媳婦的是窮人,找情人的是富人;

耕種土地的是窮人,買賣土地的是富人;

老婆兼秘書的是窮人,秘書兼老婆的是富人;

種稻的是窮人,種草的是富人。

簡單地把貧富懸殊、貧富差異歸結於市場經濟改革之錯,這種論斷是不成立的;同樣,簡單地把貧富懸殊歸納為政治腐敗,這也是不成立的。所以,上述幾方面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我們未來對貧富懸殊、貧富差異的調節會困難重重。

因為市場經濟模式本身,特別是在它發展的原生態的教育之下,收入分配確實是在資本發展早期被忽視的,所以我們才有資本主義的發展史是「血淋淋的」這樣的形容。

二戰以後,西方國家認識到市場經濟模式本身對於社會公平方面的欠缺,所以更多是通過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等方式來解決問題,盡可能地調整收入分配當中所存在的巨大差異。

生活在當前的中國,我們應該意識到,由於經濟發展的層次差別很大,人口各方面先天的素質差異也很大,所以強調回到過去完全吃大鍋飯、公平這樣的思路是不可取的,也是回不了頭的。

但是必須考慮到,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兼顧到貧富差異的問題,特別要強調貧富差異在解決過程當中,我們的思路不是簡單的殺富濟貧,或者是平均化、大鍋飯這樣的模式,而是要給每個人公平發展的機會。

對於社會當中的低收入群體、弱勢群體,政府應該通過二次分配、三次分配這種手段來進行調節。在正常狀況之下,在稅收這個環節當中就應該對高收入群體和中低收入群體差別對待。而對中國來說,目前特別有意義的或者是特別需要關注的就是灰色收入、尋租方面的問題。

貧富差異問題的解決,對中國目前的社會穩定有更加重要的意義。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作為中國的老百姓很大程度上並不在乎大家勤勞致富或者是先富起來,最痛恨和討厭的是不公平的手段,如通過壟斷或者掠奪的方式取得不合理的收入和財富,這是老百姓不願意接受的。

這種問題的解決,從根本上來講更多的是需要從政治體制和公共行政權力的制度方面包括執行體制方面進行改變,進行改革。

只有這樣,才能夠把貧富差異的發展勢頭遏制住,並通過進一步的市場經濟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公共行政權力的體制改革,把貧富懸殊的問題進一步縮小到社會可承受的範圍當中。

當然,這一切的主旨,主要是要考慮到給社會當中每一個人都有一種公平發展的機會,而不是簡單地以財富的多少作為一個比較差異。

或者說基尼係數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參考指數,但是更重要的是去考慮在社會當中營造一個每個人都能夠有公平發展、成長的機會,包括教育、工作、事業發展、社會地位的上升等方面的一系列公平發展的機會,這個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重點。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