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拜金怪獸毒害中國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我們現在是全民在扒別人的衣服,甚至扒自己的衣服,這種能力無與倫比,但是我們似乎缺乏幫助別人穿衣服的能力。

對於一般人來說,金錢永遠不是第一重要的東西,但永遠是第二重要的東西,所以拜金無罪。但是拜金有一個前提,你得找一個第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的「靈魂」,這個靈魂也許是真愛,也許是正義,也許是良心,也許是其他的品德。

每個人都必須追求靈魂,不然的話,拜金就會變成一個怪獸,再經過一些媒體的放大,必然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毒害我們的下一代,從而使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沒有靈魂的拜金主義者。那麼到底什麼才叫靈魂呢?

福克斯電視臺的相親節目

美國福克斯電視臺在2003年推出了一個電視節目《誰要嫁給百萬富翁喬伊》。節目裏說喬伊繼承了一筆100萬美元的遺產,因此深受女士們的喜愛。

節目安排了很多女人跟他約會,經過層層選擇,剩下一個看起來真心愛他的女人。最後節目主辦單位卻對這位元女士說對不起。因為喬伊不是百萬富翁,這一切都是虛構的,他是一個窮光蛋。這個時候對於這個女士來說,就是個考驗了。你說嫁不嫁?

如果你不嫁,那就代表你就是拜金女,整個社會都要鄙視你;你要嫁的話,就要嫁個窮光蛋。對於我們現在這些很大方地承認要嫁就嫁有錢人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可難的,不嫁就是了。

可是這個女士到最後還是選擇嫁給喬伊。嫁了之後,欄目組竟然獎勵給這對新婚夫婦100萬美元,結局是皆大歡喜。

這個節目是福克斯開播以來收視率最高的一個節目。但它不像我們的相親節目,只是粗俗地拜金,而是透過一個過山車式的情節,提倡了一個正確的婚戀觀念,這就是我所說的靈魂。

拜金男女背後的辛酸心靈

廣州曾經對女大學生做過一個調查,其中「甯嫁富二代,不嫁窮鬼」的占50%。網路上也在流傳著這樣一個帖子——《甯嫁老富翁不嫁男同學》,頂帖的人特別多。可說這些話的,基本上都不是富有或權貴家庭的孩子,反而是那些窮大學生。

這個現象太可怕了,她們除了嫁大款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的上升管道了,這才是有這麼多人產生這麼扭曲想法的原因。

換個角度說,當我們在罵這些人拜金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到,這個社會是否給了她們一個公平成長的機會。當這些年輕人感覺到前途無望的時候,她們發現只有一艘船可以搭,就是嫁人,對她們來說,嫁個有錢人是個不錯的選擇。

對於農民來說,農村的子女在過去,可以通過讀書的方式離開農村,進入城市,從而實現脫貧致富。現在這條路似乎也越來越窄,幾乎被堵住了,光靠讀書是不行了,因為讀完書之後找不到工作,然後再讀研,還找不到事,再讀博士…..

大家有沒有發現,農村子弟上升的管道已經被剝奪了。這些年輕人看起來好像是拜金,其實拜金所反映的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其實每一個拜金女、拜金男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心靈。

給年輕人一個平等的上升管道

一個國家能否強大,在於它是不是能夠給每一個人一個暢通的上升管道。比如現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他是第三代華人移民,他的祖父母移民到美國的時候很窮,但駱家輝的父母含茹如苦地送他去上大學,社會又給了他一個立足點平等的平臺。

這個平臺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發揮自己的能力,所以,儘管美國社會也有拜金現象,但遠不如我們現在這般嚴重。

我們經常以經濟的大旗去關注社會、關注民生,就像這些電視臺的娛樂節目、相親節目,看著是娛樂、相親,其實透過這種現象,暴露了我們整個社會處處以錢為綱的殘酷現實。

再說明白點,就是透過這類節目,把這個社會一些不公平的遮羞布扒下來了。但是這個遮羞布是我們藏了這麼多年,且一直遮遮掩掩的,現在就這麼扒下來了,不但造就了一個扭曲的相親產業鏈,同時也成了偽君子道德家展示的平臺了。

我們現在是全民在扒別人的衣服,甚至扒自己的衣服,這種能力無與倫比,但是我們似乎缺乏幫助別人穿衣服的能力。只有給年輕人一個平等的上升管道,我們被遮羞布所蓋住的拜金背後的靈魂,才會慢慢昇華成孕育美德的高尚靈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