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含塑料」震動股市 專家闢謠 網友拍磚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股票市場號稱「鋼板」的白酒行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震動。自11月底「酒鬼」酒被查出含有大量塑化劑而倒台後,一網友「水晶皇」又在白酒第一品牌茅台中查出塑化劑超標。這一炸彈性爆料導致茅台停牌一天。茅台酒廠被迫出面請專家闢謠。專家表示,塑化劑的標準不科學;並稱三聚氰胺對人體無害。網友嘩然。

茅台含塑料」曝光

目前這一消息已經在網絡上抄得沸沸揚揚。始作俑者是一個叫「水晶皇」的網友。據大陸媒體報導,他原來只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11月19日,「酒鬼酒含塑化劑」一事被媒體曝出,引發了白酒行業的地震之後,11月22日,水晶皇撥通茅台董秘電話,詢問茅台 是否含塑化劑,未得到有效答覆;11月29日,水晶皇自費購買一瓶53度的飛天茅台送到香港一個質檢單位檢查,檢測報告顯示:200ml茅台酒檢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塑化劑的一種)含量3.3mg/L,比中國酒業協會此前引用的國家標準高120%。12月9日,水晶皇在網絡發佈檢測報告全文。

「茅台含塑料」這一爆炸消息轟動了中國股市及整個網絡。貴州茅台在10日緊急停牌一天。10日晚,貴州茅台做出澄清公告稱,其產品中塑化劑含量並未超出有關標準。

茅台廠及專家的辯詞

12月12日,茅台集團在貴陽召開媒體見面會,回應對其產品含塑的質疑。

在發佈會上,北大教授李可基聲稱,塑化劑的標準本身就是不科學的。

李可基還談到三聚氰胺,他表示三聚氰胺基本是無毒的物質,成人繼續喝下去不會損害人體。

「人類幾百萬年都沒有滅絕,說明人類的排毒、解毒能力實際上是非常強大的。過去一百多年間,各種各樣的有毒有害物質,鉛、砷、汞、二惡英等等這些物質都是幾十倍、上百倍在增加,但是人的壽命在過去一百多年中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種有毒有害的物質我們基本上都應付掉了。因此相信自己,使自己 心理得到平衡有利於健康長壽。 」

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則在會上稱,有人想利用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和關切的心理,把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問題,製造公眾恐慌,打擊中國的白酒行業,損害投資者利益,從中牟利。中國白酒行業有幾千年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會因一個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酒業協會秘書長王琦表示,塑化劑含量和白酒檔次無關。他建議政府抓緊制定白酒行業相關標準。

為甚麼要加塑化劑

時代週報劉小童的文章稱,勾兌白酒大量添加塑化劑,主要作用是防止液體分層。採用勾兌工藝的酒水如不加塑化劑,長期放置會造成上半部份喝著是水,下半部份喝著是酒精加香精味。所以中國人喝酒,等於喝酒精或原酒+水+酯。

網友拍磚

對此事件,網友有很大反響,一位網友表示 :今天貴州茅台投資者會議,時間很短,總共才半小時….有人問到博友水晶皇的事情,董秘說時間有限,今天這樣結束了,下次再開電話會議梳理。這是自殺嗎?這不是澄清,而是默認啊!

何光偉 :中國人喝酒等於喝酒精+水+塑化劑。

民法馬特 :茅台自己出具的四份檢測報告都含有DEHP,而且報告顯示越是陳年塑化劑含量越高,市場上收藏的茅台年份酒原來收藏的都是毒酒!

安:茅台自證清白,專家出言力挺,疑雲依然難消:塑化劑有沒有害?白酒能不能喝?回答這些問題的該是企業還是政府部門?塑化劑風波爆發以來,人們看到的是眾說紛紜、 股市震盪,卻聽不到太多權威聲音。政府失語,帶來的是猜疑、焦慮和失信。解公眾之慮,安公眾之心,政府不能沉默是金。

濮陽:北大白癡喝茅台飲三鹿,社會渣滓沒良知無底線。

財經網友:超不超標不重要,重要的是確實含有塑化劑,對茅台只能無語了。本以為是做空的人在造謠,現在對中國食品行業真的沒有信心了,國人情何以堪。

網絡上還充斥上大量質疑報料人的文章,也有茅台的小投資者們不願相信這一事實,準備力挺茅台。

據稱,網友「水晶皇」又將茅台送到加拿大,台灣等地檢測。

茅台12日開盤漲了1.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