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嘆監獄黑暗 矯正署推改革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2日電)律師今天表示,曾有死刑犯感歎監所是一生待過最黑暗的地方。法務部則說,監所超收問題嚴重,當前挑戰是人力及經費不足。

立法院下午舉行「監所人權與羈押法修正案」公聽會,由立委尤美女主辦。

與會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高榮志說,曾接獲一名死刑犯申訴說「監所是我這輩子待過最黑暗的地方」,他們綜合監所收容人陳情內容大致分為超收、通信接見、醫療、教化等問題,矯正機關應該著手改善。

法務部常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截至民國101年10月底,矯正機關超收比率約為21%,超收問題較嚴重者包括台北監獄等,多位於北部及西部。

陳明堂表示,由於監所機關一向被視為鄰避設施,新增建計劃常遭民眾反對,且目前矯正機關數量已達飽和,難以推動相關新建計劃,加上政府財政緊縮,法務部公務預算經費與戒護人力不足,成為當前最大困境。

為解決超收問題,陳明堂說,近來除加強檢察及司法系統「前門政策」以緩起訴、易科罰金等措施,及矯正系統「後門政策」的假釋制度、機動性調整移監等。矯正署並研擬提出改善監所設施十年計劃,盼解決超收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