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政黨 今年成立22個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2日電)台灣第一民族黨今天宣布成立,根據內政部統計,光在今年已有22個新政黨備案,台灣第一民族黨預估將會是台灣第233個政黨。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林清淇表示,台灣目前已有231個政黨完成備案。依據人民團體法規定,包括政黨在內的人民團體應成立後30天內檢具章程,送內政部備案,發給立案證書及圖記。

根據民政司資料,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2個新政黨完成備案,包括「中山梅花黨」、「中華民國國民生活改善聯盟」、「消費者團結聯盟」、「全民的黨」和「台灣蕃薯黨」等,另有1個政黨成立案已送至內政部,台灣第一民族黨預估會是台灣第233個立案政黨。

人民團體法規定30人即可達到政黨成立門檻,林清淇說,台灣對政黨運作採取「低度規範、高度自治」原則,對於「泡沫政黨」或「1人政黨」,現行法規較缺乏退場機制。

林清淇表示,已送立院審查的「政黨法」草案則規定,4年內沒開黨員大會的政黨視同解散,目的在建立政黨長期運作的健全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