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上任前習近平提前赴粵 避胡錦濤佈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四大直轄市一把手均已相繼在任或到任,獨剩廣東省遲遲未公佈。媒體早前有報導指現任內蒙古書記的胡春華,將接替汪洋主掌廣東。在胡未到任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前出京「南巡」廣東。港媒認為,胡春華入政治局及接掌廣東是胡錦濤布局,習「不方便」在胡春華主政廣東後短期內視察,這會發出政治混淆不清的訊息。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近日,習近平首次出京「南巡」廣東,這是鄧小平南巡的再版,和當年「鄧南巡」一樣,中共官方媒體「奉旨」不及時報導;首先由「境外媒體」大事報導,引起哄動,然後「出口轉內銷」,中共官場、政壇及民間已有許多人知道「習南巡」一事。

在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之中,除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走马上任外,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于上月下旬就任,只有广东省的任命还迟迟未下。

港媒指,胡春華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2月1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參加中央宣講團有關中共十八大的報告會,有消息指他已經提前到廣東,但未能證實。早前也有傳胡春華或出席10日在深圳開幕的世界人才交流大會,但當天未見胡露面;也有指胡春華任職消息近日內公佈,但至今仍未見公佈。

49歲的胡春華在11月中共十八大,已成為政治局委員。他被看作是胡錦濤的親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後在西藏和內蒙這兩個邊疆地區工作過,又在河北擔任過一把手,因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聯想到中共十八大之後,盛傳有「小胡錦濤」之稱的胡春華會很快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習近平「趕」在他上任之前巡訪廣東深圳,這裏面是不是有些政治玄機呢?

评论表示,廣東這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第一經濟大省、多產中央最高層領導人的地方,中共十七大之後就被胡錦濤和「團派」拿下。汪洋是胡派力挺十八大「入常」的主要人選,然而失敗了,但是,胡派爭取到了胡春華入政治局並接掌廣東,此布局天下皆知。如果這樣,習近平肯定「不方便」在胡春華主政廣東後短期內來粵及深圳視察,這會發出混淆不清之政治訊息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