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過頭 小心抑制免疫力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一到冬天,食補大行其道。成大醫院表示,進補過頭,不只會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也可能會抑制免疫力,容易感染。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指出,醫師常會接到民眾來電或電子郵件,擔心自身免疫力不足,有人更煩惱到無法成眠。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正是抑制免疫力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進補過頭會造成肥胖和代謝症候群,新鮮均衡的飲食,維持均衡營養和體內微生物圈的平衡,才是免疫系統所需要的。

除飲食外,施打疫苗也是合理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之一。謝奇璋說,不管免疫系統多健康,都無法完全保護個體不受致病性細菌或濾過性病毒感染,對致病力特別強的微生物,應提前施打疫苗。

謝奇璋表示,免疫功能不全,大致分為先天性原發性免疫缺損和後天性免疫缺損。有些原發性免疫缺損病患,小時候被忽略,長大後才被診斷出來。有些人甚至是小孩被診斷免疫缺損後,才注意到父母本身是原發性免疫缺損病患。

台灣社會最常見的後天性免疫缺損,包括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的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免疫能力低下。

謝奇璋說,只有活躍生活型態和平衡飲食習慣,才有健康的免疫系統。若懷疑自身有免疫功能缺損,應儘快洽詢免疫專科醫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