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退休基金忽視氣候風險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雪梨11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調查,全球最大的投資機構「不願面對」氣候危機。這份調查警告退休基金面臨的風險。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AODP)檢視全球1000大退休基金、保險公司與主權財富基金對於與全球氣溫不斷升高有關的風險管理。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執行長波特(Julian Poulter)說,調查顯示「大部分基金不願面對氣候危機」。

波特說:「氣候變遷不久將被認為是真正威脅,不只是對自然,對人類也是。這些基金尚未體認到已經達到臨界點。」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是獨立的全球組織,目的在保護養老金與退休基金成員的退休儲蓄,免於受到氣候變遷危機影響,它調查了總共管理60多兆美元的公司。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檢視全球各地63個國家的公司,如何對風險管理與低碳投資等領域做出回應。這些公司有800多家是退休基金,但也有80家保險公司,以及50個主權財富基金。

只有17家公司直接回應調查,不過,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透過自己的兩年分析,總共對314個資產所有者排名,雖然其中有91家沒有公布它們應對氣候變遷能力的公開資訊。

調查發現,許多基金沒有氣候變遷政策,許多有氣候變遷政策的基金,也沒有因此改變投資決策。

波特認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在整個投資組合上,精準評估或管理氣候風險。(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