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自由貿易 歐盟還在喬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布魯塞爾11日路透電)歐洲人多年來排拒許多美國進口食品,他們能夠接受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敞開歐洲大門,讓基因改造作物和使用氯清洗的雞隻長驅直入嗎?

跨大西洋兩岸貿易夥伴都期望促進出口,協助提振低迷經濟,雙方考慮在2013年開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而這是決策者要面對的一大問題。

美國和歐盟27成員國目前已擁有全世界最龐大、也是最複雜的經貿關係之一。

雙邊每年商品貿易總額超過6000億美元,服務貿易總額則約120億美元。美國公司投資約1兆9000億美元在歐洲進行生產、配銷和其他營運,遠多於在中國大陸或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資。歐洲公司在美投資則約1兆6000億美元。

由於雙方都竭力創造就業,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歐盟領袖去年成立一個高階工作小組,考量推動自由貿易協定。

最終報告預計本月出爐,但由於耶誕假期逼近,可能會延至1月。

歐盟貿易執委戴胡克(Karel De Gucht)上週說:「現在還在討論的是,我們是否可找到可行方法。我相信那不是很容易,但我們擁有良好展望。」

這個構想已討論數10年,但從未認真追求。一來因為棘手的農業議題,再來也擔心雙邊談判會破壞全球貿易談判的氣勢,但如今全球貿易談判幾乎已破局。

美國全國商會副主席蔡斯(Peter Chase)說:「以基改生物為例的食品安全,可能是歐美經貿關係中問題最大、最具爭議性的領域。」

但蔡斯說:「在歐洲,似乎事情正在緩慢改變中,歐洲農民實際上需要更多科學益處,而我們至今已有超過10年大量使用主要基改作物的經驗。」(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