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蔬果 香蕉農藥超標近2百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1日電)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公布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香蕉含殺菌劑「克收欣」超標近200倍。

食藥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衛生署10月檢驗農產品169件,147件符合規定、22件不合格。由屏東縣衛生局送驗來自高雄的香蕉驗出含殺菌劑「克收欣(Kresoxim-methyl)」1.93ppm是標準值0.01ppm的193倍。

另外,食藥局也在新竹市抽驗牛番茄2件,分別驗出殺菌劑「貝芬替(Carbendazim)」超過標準4.45倍和不得使用的「護汰寧(Fludioxonil)」。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克收欣殺菌用,在蔬菜、水果中常使用,目的是為防止長霉,美國環保署將克收欣列為可能致癌物,在老鼠實驗中發現會有肝臟腫瘤,此外也會產生生殖毒性及胚胎畸形。

林杰樑說,貝芬替毒性較高,屬於殺菌劑,是環境荷爾蒙,具生殖毒性,會導致精子減少、畸胎、淋巴腫瘤;護汰寧毒性低,進入人體後,1小時便可從糞尿代謝。

林杰樑說,牛番茄主要用於煮食料理用途,但卻驗出殺菌劑殘留,是比較奇怪的,與聖女番茄相比,小番茄需要比較多的照料及農藥

他建議香蕉剝皮前應先在流動清水浸泡15分鐘,再用軟毛刷刷洗外皮,提醒民眾,不管要不要剝皮,水果最好沖洗乾淨再吃,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食藥局南區管理中心科長蘇秀琴說,檢驗出的不合格農產品已移請地方衛生局追查供貨源頭,依違反食品藥物管理法規定開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