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不失志 清潔工起步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1日電)領有殘障手冊的「溫桑」中年失業,經台中市勞工局輔導,轉念打開心結,從清潔工再出發;因為勞動筋骨,額外賺到健康。

年過半百的「溫桑」,原本在紙業公司當技工,中年失業後意志消沉,找工作老是不合意;經過勞工局轉介到一家實業公司當清潔工,從頭學習拖地、清掃廁所技能。

「溫桑」一度心懷抗拒,在勞工局就服員林彩鑾不放棄的協助下,他轉念打開心結,終能把公司當自己的家,天天認真工作,不只做得心甘情願,因為勞動筋骨,額外賺到了健康。

「拉他一把,就能成為他人生路上的貴人」;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輔導身心障礙朋友就業,勞工局所有就服員永遠抱持「不放棄」原則,全力以赴。

「溫桑」對重返職場一直心存怯意,林彩鑾能理解,為了幫他壯膽,林彩鑾天天往返台中、后里,陪「溫桑」上工,從頭教他如何正確拖地、刷廁所等清潔技能,並與公司合力排除他職場上的障礙。

林彩鑾表示,由於「溫桑」行動不便,公司替他申請職務再設計,增添清潔車和自動拖把等工具,減輕他的體力負荷;另外,還啟動職涯探索機制,委由諮詢人員藉由一對一分享溝通,協助「溫桑」認清職業性向,重振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