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被視上位中央踏腳石 胡春華仍未就任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目前大陸四大直轄市的一把手中,獨剩廣東省遲遲未公佈。廣東省委書記一職被認為是上位中央踏腳石,從李長春到張德江,都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今次雖未直接入常,卻有消息指其預計在明年仍會調任中央,盛傳任國務院副總理。另外,有消息指胡春華任職消息最快日內公佈,但至今仍未見公佈。

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四大直轄市一把手中,北京的郭金龍、重慶的孫政才、上海的韓正和天津的孫春蘭,均已相繼在任或到任,獨剩廣東省遲遲未公佈。此前,媒體早有報導,現任內蒙古書記的胡春華,將接替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主掌廣東。

多維網指,胡春華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2月1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參加中央宣講團有關中共十八大的報告會,有消息指他已經提前到廣東,但未能證實。

早前有傳胡春華或出席10日在深圳開幕的世界人才交流大會,但當天未見胡露面;也有指胡春華任職消息近日內公佈,但至今仍未見公佈。

至於汪洋,連日陪同習近平在廣東視察。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指,其組織關係已於7日調離廣東往北京,相信陪習視察將成為他在廣東的最後任務。主政廣東省五年的汪洋近年提出「幸福廣東」,面對珠三角地區經濟枯竭、群體事件頻發,預計汪洋在明年仍會調任中央,盛傳任國務院副總理。

廣東省委書記一職被認為是上位中央踏腳石,在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前,曾主政廣東的李長春和張德江,離職後都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李長春從1998年至2002年任廣東省委書記,卸任後即升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今年中共十八大時,李長春與抵京的廣東代表團見會時,曾不諱言:「廣東的發展讓我感到很有面子!」張德江隨後接管廣東省至2007年,他任內曾發生2003年隱瞞SARS疫情事件、孫志剛事件和《南方都市報》案等,外界質疑他的處理手法,但無損他升任國務院副總理。

49歲的胡春華胡春華是中共僅有的3名「60後」地方「一把手」之一,11月中共十八大,他成為政治局委員。他被看作是胡錦濤的親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後在西藏和內蒙這兩個邊疆地區工作過,又在河北擔任過一把手,因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稱。觀察家普遍認為胡錦濤希望退休後能通過胡春華延續其影響力。

面對港澳與廣東合作的複雜局面,11月底香港《明報》報導指出,現在由內蒙古的書記胡春華來接掌這個中國人口和經濟的第一大省,顯示中共中央對廣東的人事考量,更多地是為培養接班人,而非發展廣東經濟,確是廣東的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