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縱橫全球 韓人愛恨交織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韓國(另譯韓國)三星企業成為總統選舉辯論焦點,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三星製造優質產品,不安於現狀的野心,反映出韓人自我要求競爭力的特質,南韓社會對三星是愛恨交織。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長篇報導南韓三星對總統選舉的影響,三星由1938年外銷蔬菜和鹹魚的公司,創辦人李秉(吉吉)與軍事統治者朴正熙合作後,逐漸壯大成為科技巨擘。

三星躍升為企業集團雖部分導因於優質產品,但另一方面是三星具野心、效率,並能維持卓越。韓人自我要求高度競爭力的特質,充分反應在三星身上。

1987年三星出口只有63億美元,如今可達1567億美元,亞洲金融風暴後,近半南韓財團倒閉,三星逆勢成長,到今年已占南韓整體出口的28.2%,三星在3年內擠進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而南韓2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於三星。

華郵指出,三星分支企業如今已達79家,當日系公司固守高價位家電市場,三星購買專利、大量製造高品質低價位的平面電視和智慧手機,此舉雖然遭蘋果公司控告,但三星成功打進關鍵的手機市場。

三星發言人Kelvin Cho表示,強大的三星有助於南韓。三星領導出口、創造稅收和就業機會,三星不僅是南韓品牌,而是國際品牌,在2011年,三星84%的電子產品收入來自於國際市場。

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不斷強調,三星員工必須永遠身處危機時刻,集團也自我提醒,未來10年,領先地位將被追上,只有愚蠢者才會安於現有榮耀,三星已朝綠能和生化產品方向前進。

南韓分析師Lee Cheol-haeng指出,三星是競爭下的生存者,許多韓人對財團看法兩極化。他說「韓國人表示痛恨財團時,心裡希望兒子能在財團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