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無傳人 南非民眾鬱卒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0日綜合外電報導)就在南非執政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前夕,傳出前總統曼德拉住院的消息,讓南非民眾感嘆,這個國家再也找不到像曼德拉這樣正直無私的領導人。

非洲民族議會(ANC)的全國代表大會預定本月稍後揭幕,到時將選出新任主席,而成為ANC的領袖,也幾乎意味著自動打包票成為下一任總統。

儘管現任總統朱瑪已經70歲,而且面臨施政績效不佳和貪腐的指控,但因為獲得南非黑人主要族群祖魯人的支持,可望成功連任。

南非貧窮的黑人原本以為隨著種族隔離制度在1993年廢除,他們日子會好過一些,沒想到得到好處的只是政治人物和菁英階層。

近來南非經濟不振,礦業則因暴力衝突蒙上陰影,包括朱瑪在內的許多ANC政治人物都面臨貪污的指控。

1位9日在世界之后(Regina Mundi)天主教堂為曼德拉祈福的人士說:「腐敗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情況比過去更糟糕。」

同樣在這所教堂做禮拜的馬納納(Thabile Manana),則推崇曼德拉所樹立的典範。他說:「當有人願意以身作則,人民要學著做,就簡單得多。近來的榜樣不那麼好,我為國家擔心。」

曼德拉已94歲,原本就因健康不佳,已經兩年多未曾公開露面。他日前住院檢查的消息成為南非各報的頭條標題。民眾擔心,他們眼中的聖人可能來日無多。

官方只說曼德拉住進首都普勒托利亞的醫院,但沒說確實地點,也沒提供檢查的任何細節。

但曼德拉去年1月呼吸道感染之後,醫療照顧開始由軍方接手。

據美聯社報導,普勒托利亞1號軍醫院9日設立崗哨檢查進入的車輛,下午有多輛開著警示燈和警報器的汽車駛進院區。曼德拉今年2月曾經到這所醫院接受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