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 擬和愛立信拆夥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意法半導體集團(STMicroelectronics NV)將在明年第3季前,出脫和愛立信公司合資的無線晶片事業股權,擺脫拖累這家歐洲最大半導體製造商利潤率的因素之一。

意法半導體今天宣布,執行長波佐提(Carlo Bozotti)正在和意法愛立信公司(ST-Ericsson)的瑞典股東愛立信公司(Ericsson AB)商討拆夥的選項。意法半導體致力在2014年展開前,將每季平均淨營運開支砍到6億至6.5億美元,並預測營業利潤率將「迅速」成長到10%。

意法半導體深陷需求不振和亞洲業者較勁的困境,諾基亞公司(Nokia Oyj)和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 Ltd.)等主要手機客戶也拖累意法愛立信的營收,造成這家合資事業的母公司虧損,波佐提決定重新調整事業重心,已朝汽車、醫療和健身機器晶片的方向發展。

倫敦Liberum Capital Ltd.分析師梅農(JanardanMenon)表示:「愛立信也撤出意法愛立信是合理之舉,數據機尖端科技在這個事業以外也可以取得。」

在另1份聲明稿中,愛立信表示依舊相信他們貢獻給這個合資事業的技術,對無線通訊產業具有「戰略價值」。愛立信將和意法半導體合作,為這個2009年合組的事業找出「合適的策略解決方案」。

意法半導體巴黎股價一度大漲8.8%,台北時間晚間6時27分,上漲2.4%,報5.12歐元。自波佐提2005年3月接掌執行長以來,意法半導體市值已蒸發約60%,截至7日來到46億歐元(59億美元)。

愛立信斯德哥爾摩股價下挫0.5%,報64.45克朗。這家全球首大無線網路設備製造商第3季獲利較去年同期銳減43%,來到21.8億克朗(3.26億美元),主要受網路銷售不振和意法愛立信虧損擴大衝擊。

愛立信發言人倫貝(Ola Rembe)表示,愛立信將「加強對話」,為意法愛立信覓得長期解決方案。(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