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泳起來專案 凍結2千萬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決議,凍結教育部「泳起來專案」預算新台幣2000萬元,重新考量游泳池興建必要性等問題。

教育部102年度編列「泳起來專案」預算2億4340萬元,包括興建、活化中小學游泳池及相關經營經費。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純、邱志偉等人認為,教育部拚命花錢蓋游泳池,後續卻可能發生經營困難、使用情形欠佳等問題,尤其近年電價調漲,恐怕會產生更多的「蚊子游泳館」。

何欣純認為,學校新建游泳池前,應該考量附近是否有其他公私立泳池,不要與民爭利;後續也要確定能長久經營,鼓勵社區民眾一同使用。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新建游泳池的審核相當嚴格,包括要超過2000人的規模或是偏鄉地區,必須提出後續營運計畫,且縣市裡只要有1個游泳池未使用,就不准申請。

他說,過去3年只核准19個游泳池新建案,其中大部分位於南部和東部,硬體設備較完善的台北市、新北市都沒有核准。

民進黨立委原提案凍結「泳起來專案」半數預算,要求教育部提出說明後才能解凍,但在和中國國民黨立委、教育部討論後,最終決議凍結2000萬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表示,教育部必須說明清楚,新建游泳池前是否有審慎規劃,包括區域公私立游泳池的分布、課程及課外活動的支持、與社區居民共用等問題,避免資源浪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