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寧捧汪洋 不捧胡春華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之中,除了四大直轄市之外,只剩廣東省委書記的人選任命被拖延至今。據港媒消息,胡春華入主廣東任命之所以比其他地方遲了3周,其原因與習近平此次攜汪洋「南巡」有關。習近平寧捧汪洋而不捧胡春華,引起各界廣泛關注。

習近平避免捧殺胡春華

據香港《明報》10日刊發報導稱,廣東省新任書記胡春華的任命將於近日得到公布,現任書記汪洋將調上中央。如此一來,接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訪,成為汪洋在廣東任上的最後露面。

報導表示,習近平接班後的首次巡訪地點,系高層經過謹慎考量後才選定。原因在於,總書記到地方,對地方官員而言無異於「捧場」,往往有著認可與支持的政治涵義。習近平首訪選擇廣東,既考慮了對汪洋「失常」的安撫與平衡,也有著釋放改革開放信號的意圖。

報導分析認為,如果胡春華的任命在此前宣布,則意味著胡春華上任不久即要接待習近平。此前,胡春華被外界幾乎一致解讀為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的領頭羊,如果習近平首訪即與胡春華握手言歡,勢必引起外界對此追蹤解讀,會認為習近平此舉有特殊政治內涵,這其實對習與胡都沒有好處。

報導指出,對習而言,此舉可能招來團派對立面的猜忌,對胡而言,這一「捧」實則有如「捧殺」。但如果由汪洋陪同習近平則是順理成章,一方面不會將焦點轉移到胡春華身上,另一方面汪洋本有「改革派」形象,廣東更是中共著力打造的「改革開放」示範區。由汪洋來陪同,實則有含蓄回應各界對「不走邪路」質疑的功效。

習近平反腐可能以廣東為試點

此外,中央社早前曾有報導稱,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中共高層意圖以打擊腐敗為切入點,來挽回早已失盡的民心民望,而廣東極可能成為試點。

報導說,汪洋在廣東自今年2月開展「三打兩建」以來,截至6月初,已查處商業賄賂案677件,正查辦的還有2,046件,涉及廳級幹部28人、處級幹部123人。

報導表示,18大後,這一廉政風暴有更加猛烈之勢。在過去1個多月內,廣東省財政廳前副廳長危金峰、前英德市副市長鄭北泉、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及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等人遭查處。

外界觀察指,這可能也是習近平選擇由汪洋陪同巡察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