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三把火」樹政敵 將面臨瘋狂反撲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接棒後,燃起了「反貪腐、轉作風、應民意」這三把大火,並有輿論為之叫好。但是,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一個多年重病者,把幾味猛藥灌下去,反而會因身體機能損壞而加速走向死亡。而習近平也將會因此培養出新的反對派,因為樹敵太多,他將面臨權貴的瘋狂反撲。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盤點習近平的這二十多天,可以初步斷定,他以反貪懲腐和 轉變作風為突破口,可謂是看準官場經年沉痾的軟肋所在,並在最短時間內贏得最大範圍的民意擁戴,這為他下一步推出的政經舉措奠定信任基礎。

但是,評論認為,習近平祭出的殺招,這種短平快的打法最終成果如何,仍面臨三大隱憂。

第一,就像一個多年重病者,幾味猛藥灌下去,可能的結果有幾種,假如猛藥根本不對路,甚 至只是興奮劑,病人一時迴光返照後,反而會因身體機能損壞而加速走向死亡。

第二,對於反貪腐和轉作風,習近平欲施以重手狠招,雖下藥對路,但是很可能會樹敵太多,假如習近平頂硬上的話,把官們的乳酪拿給百姓, 必將得罪官場中的大多數,而歷來中共官場最忌樹敵太多。

另外,後續沒有制度化、法治化的舉措跟上,沒有對官員的適當安撫,習近平面臨的可能是政令難行、強推不動的尷尬局面。

對習近平來說,新班子構成並不如意,後座力源於政見不合的分歧, 會進一步加劇分歧。習近平若不能盡快在新班 子中樹立威望,僅靠兩三個人施展拳腳,未來他還能拿出甚麼後繼用藥,頗值得質疑。

此外,習近平雖然是各派都可以接受的接班人,但這種最大公約數的接受不代表沒有反對他的力量,他上任之後旁若無人地屢出狠手,勢必會引致政治老人的不快,也勢將培養出新的反對派。在新老對手還擊形成的強大反彈力、政治老人干政的壓力,以及前任所留遺脈的負面情緒,是習近平施以猛藥的副作用,更是他即將直面的重大考驗。

其三,習近平將面臨權貴集團的猖狂反攻。

《東方日報》發表文章說,儘管習近平的「三把火」,的確使大陸民眾對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產生一絲幻想,但這其實只是中國人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種 「辭舊迎新」的習慣心態。

這並不代表知識界、普羅大眾及民間輿論多麼看好習李王,也不代表第五代在反腐的深度廣度上一定會超過第四代,更不代表大家相信在現有政治體制下,中共能反貪反腐成功。文章說更大的作用,在於暫時籠絡一下早已渙散的人心而已。

文章還指出,對歷史有所了解到人都知道,當今中國的現狀,在中共治下早已是滿目瘡痍。誰都知道如今的腐敗有多嚴重,知道不政改反腐敗就不可能成功,在這種種局限乃至困境中,新班子其實非常清楚自己的處境和作為,明白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甚至明白能做到甚麼樣的反腐程度。

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要想避免「亡黨」的命運,切斷中國歷史周期率發生作用,恐怕只能是新班子的一廂情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