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發示威抗議中國南海宣稱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越南首都河內與南部胡志明市星期日爆發短暫的示威活動,抗議中國宣稱對南中國海及其島嶼擁有主權。集會不久就被警方驅散。

大約50人聚集在河內歌劇院對面舉行抗議活動,示威者手拿橫幅,高喊口號,警方讓他們活動約半小時後採取行動將他們驅散。

同日於胡志明市的遊行規模較小,警方在遊行開始後約45分鐘實施驅散。

集會遊行在越南極其罕見,這是胡志明市一年多以來首次爆發反華示威。

近日河內向北京指控有中國漁船上月破壞了越南國家油氣集團一艘探測船的探測電纜,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上週四說,越南將中國南部的海南省附近海域的中國漁船驅逐出境。雙方關係顯著緊張。

越南聲稱對中國所稱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擁有主權,並稱之為長沙群島與黃沙群島。

越南菲律賓台灣也對中國在新版護照上印刷包括南海爭議海域在內的中國地圖嚴重不滿。

其中,越南和菲律賓指示海關人員拒絕在這些護照上蓋章,改為另紙印發籤證。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