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吳釗燮 藍:台美關係有實績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執政後,台美關係達30年來最佳狀態,包括美方給予免簽待遇等,台美關係有實績。

媒體報導,民主進步黨駐美代表吳釗燮8日表示,他擔任政府駐美代表時,台美關係表面上不是很好,實際上關係愈來愈好;現在是表面關係好像不錯,實質關係並沒有讓人覺得有那麼好。

殷瑋上午發布新聞稿反駁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台美雙邊關係如何,而且民進黨執政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是如何寸步難行,國人都記憶猶新。

他指出,民進黨執政時,台美關係及中華民國整體對外關係降到冰點,直到民國97年馬總統上任,台灣才重新與國際社會建立互信、友誼,進而開展互利互惠的關係。吳釗燮所謂「民進黨讓台美實際關係愈來愈好」,根據為何?

殷瑋表示,媒體報導吳釗燮曾針對綠營在美國被「邊緣化」,抱怨「華府聽不見民進黨的聲音」;如果民進黨與美方「實際關係好」,為何有此聲音?

殷瑋並強調,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友好密切,達到過去30年來最佳狀態,這體現在美方三度同意對台軍售,中華民國在反恐、禁止人口販運、科技、學術、高教交流與反擴散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良好;美國高層首長、副首長也陸續來訪。

殷瑋說,去年11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檀香山亞太經合會(APEC)上說,美國和台灣是「安全與經濟的夥伴」;今年9月,希拉蕊在海參威也告訴中華民國領袖代表連戰,雙方可望在未來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

他表示,美方11月開始給予中華民國人民入境美國免簽證待遇,這更是兩國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雙邊關係互動良好,事實俱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