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負面傳聞頻出 凸顯十八大後權鬥險惡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十八大後習近平新班子上台燒的第一把火中,省部級高官李春城的落馬當仁不讓成為官方反腐行動的最大成果。幾乎同時,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家族接連爆出負面傳聞,儘管官方以或明或暗的方式出面「闢謠」,但已顯示出:後十八大的新一輪權鬥博弈格局中,令計劃業已成為雙方第一回合的焦點。

令計劃因「車禍事件」影響十八大人事佈局

香港《東方日報》9日刊發文章認為,胡錦濤的「團派」在十八大常委卡位戰中受挫,可能與其首席大秘令計劃有關。令計劃被調往中央統戰部任部長之後,外界對此予以了各種各樣的解讀。文章認為,無論真實情況如何,令計劃的職務變動對十八大人事布局和博弈都有著巨大影響。

此前,曾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稱,今年3月18日引起廣泛關注的北京「法拉利車禍」事主系令計劃之子令谷。報導表示,有傳聞稱令計劃利用中辦主任職權調動「中央警衛團」干預北京公安處理這單「交通事故」,結果引起高層疑忌並認為令計劃的舉措是造成「京城兵變」傳言的原因。

報導還表示,令計劃之所以被迅速調離中辦主任職位,改任相對實權較弱的統戰部長,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令計劃處理兒子「車禍」失當,最終牽連整個團派在十八大人事佈局上受到影響。

但資深記者姜維平在RFA發表文章卻認為,令計劃的兒子極可能死於暗殺,令谷不過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他表示,有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北京有關方面對3月18日的車禍進行深入調查後發現,死者後腦部有明顯的鈍器硬傷,且血液里酒精含量奇高,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而令的兒子不喜歡喝酒;同時,車上其他人的衣裝完整,並無曾被廣為渲染的玩「車震」情節。

姜維平認為,由於令計劃直接參与了薄熙來案件的處理,因此而招致薄黨仇恨,最終策劃對其子下手報復,並藉此謀取政治利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所謂「法拉利事件」,迄今為止情節真假難辨,撲朔迷離,真相一時難以分清。但可以肯定的是,「法拉利事件」使得令計劃一度被推至十八大權力博弈的風口浪尖,其影響一直延續至今。

令計劃家族貪腐傳聞成權鬥焦點

《東方日報》的文章評論說,在中共新班子掀起的第一輪反腐風暴中,伴隨著李春城的落馬,海外再度傳出令計劃家族多宗負面傳聞,不僅令計劃夫人涉嫌以「創業基金」貪腐,其弟弟、妻弟甚至令計劃本人都被包括在內,無疑使才淡出民眾視線不久的令計劃再次成為風雲人物。

文章表示,在中共官場早已大面積腐敗,愈是高官愈形成「家族腐敗」的認知中,大陸民眾對令夫人的貪腐傳言也已麻木,覺得令儘管因受累於「車禍事件」被調離「大內」,但他畢竟進入中央政治局,同時又是胡錦濤心腹親信,令夫人的貪腐之事即便有,大多也數會不了了之。

然而,新班子上台後,習李王一致強調要加大反腐力度。十八大閉幕未多久,已有省委副書記、副省長因涉嫌貪腐被「雙規」,在這個很敏感的時期,令計劃家族突然被傳出因貪腐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不禁讓人揣測,在十八大權鬥博弈中受挫的各方人馬,無論江系周永康還是團派令計劃,都有可能會成為「反腐」大旗下的進一步「成果」。

文章最後指出,無論令計劃家族腐敗傳聞中有多少真實性,令計劃的處境顯示,中共高層由薄熙來事件引發的權鬥雙方,仍然在「反腐」的名義下進行著險惡的激鬥。至於處於雙方博弈焦點的令計劃前途如何,尚需等待進一步的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