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中心:憚收濫支致地方債增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9日電)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地方債務攀高原因包括「憚收、濫支」,「財政紀律欠佳」,應加強開源節流,重大公共建設可用BOT。

立法院預算中心「地方政府公共債務之概述」指出,截至民國101年10月底,地方政府總債務金額為新台幣8531億元,舉債排名前5名由五都囊括,高雄市最高、台北市居次。高雄市公債增加主因是縣市合併,台北市則是因應捷運各項工程資金所需。

預算中心指出,若以人均債務計算,高雄市每人負債8萬1000元最多,苗栗縣每人負債7萬3000元居次。金門、連江縣則是零負債。嘉義市近4年來以歲入歲出的賸餘當減債財源,具實質減債效果,目前僅負債23億元,屬債務良好城市。

預算中心表示,各地方政府債務償還財源主要仍由舉債、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或向基金及代辦經費專戶調借資金,只是「以債養債」、「吃老本」或遞延舉債時間,債務並未實質減少。

至於地方債務攀高原因,預算中心指出,包括「憚收、濫支」,「財政紀律欠佳」。地方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地價評議委員會沒合理評定房地價值,導致房屋、土地公告現值嚴重偏離市價,財產稅收偏低;部分縣市還停徵工程受益費。

此外,有些地方政府超過債限又想借錢,虛列歲入歲出預算;法令規定也缺乏預警機制、減債誘因等。

預算中心指出,解決地方財政問題的根本仍在加強開源節流,推動重大公共建設可透過公私合作,例如BOT(興建營運移轉)、PFI(民間財務主導公共建設),不必全部仰賴舉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