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 汪洋受矚目 胡春華是看點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站考察深圳。海外媒體分析,習近平試圖為岌岌可危的中共政權贏得民心。而省委書記汪洋與習近平的見面,政治形象將會產生「化學效應」。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據傳近期將到廣東上任。

習近平南巡 汪洋相伴

南下視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日,在汪洋和四位曾經陪同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南巡等人的陪同下,上午抵達深圳羅湖區漁民村參觀,並一同前往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

有海外媒體推測,習近平將考察首站放在深圳,意在展現力挺改革開放態度、塑造開明形象。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習近平與省委書記汪洋見面,政治形象產生的「化學效應」,可能為中共贏得民心添籌碼。

報導分析,目前,中國社會面臨著腐敗問題嚴重、官僚主義盛行、貧富分化懸殊、官民矛盾尖銳,民眾對共產黨執政地位的不信任,因此從胡錦濤到習近平,都多次提到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好,中共有可能面臨「亡黨亡國」的危險。

外界普遍認為,如今習近平所面臨的困境,不比1989年時輕松,而鄧小平所遺留下來的改革開放的「政治遺產」,似乎成了所謂的「良藥」。

不過,美國前情報部門高級官員、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唐耐心女士認為,中共的新領導人耗費大量時間在高層的利益交換上,還要小心翼翼的處理高漲的民族主義和日益不滿的公民情緒,因此,即使推出新政策,也只是治標,難以治本。

她指出,很多人認為中共新任領導人,會帶領中國走向經濟自由與政治民主,因此,對中共的新領導人懷抱憧憬。可是,縱觀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10年間,可知看到,中共領導人的上台,依據的條件不是理念,是關係,「他們的首要目標是鞏固權位」。

傳汪洋將北上胡春華南下

自2007年至今,汪洋主政廣東已有五年的時間了。香港媒體報導,汪洋北上,胡春華南下,似已成定局。那麼,新的廣東省委書記將由誰來接人呢?

早在「十八大」前,就有傳言說胡春華將南下接班廣東,因為素有「小胡」之稱的胡春華,是胡錦濤一手培養起來的。

而「十八大」胡錦濤的裸退,使胡春華是否會到廣東任職,引起各界的猜測。

據悉,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出身寒門,他曾主政西藏、河北和內蒙古,治理過少數民族地區和內陸大省,唯一欠缺的是沒有主政東南沿海的歷練。外界分析,胡春華是中共中央屬意栽培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