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陪習巡深圳新華社避談 陸媒出口轉內銷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職後視察的第一站,就選擇改革開放的試點特區深圳。 8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四位曾經陪同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南巡等人,陪同習近平來到深圳蓮花山,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籃。但是,有海外媒體發現,目前為止,中共喉舌《新華社》對此隻字未提,而大陸媒體的報導,多轉自《鳳凰衛視》的報導。

南下視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日8時許,在汪洋的陪同下,抵達深圳羅湖區漁民村參觀。9點20分左右,前往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

據悉,今年是已故的鄧小平「九二南巡」講話20週年,習近平此番是特意到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致意。

不過,《中央社》報導說,截至發稿之時,中共喉舌《新華社》對此報導隻字未提,而當地也沒有迎送。大陸各大網站轉載的是《鳳凰衛視》的報導,外界分析,習近平和汪洋這一次,被大陸媒體出口轉內銷。

新官上任「三把火」,習近平上台後雖然大唱反貪腐的調子,高調宣稱要轉作風、應民意,被外界稱為這是習近平上任的「三把火」。但是,習近平卻迴避政改話題。

習近平此次南下,特別是抵達深圳,外界認為,很可能是習近平藉機彰顯改革的意圖。

這個分析並非偶然,據悉,廣東是習近平之父習仲勛主政之地。當年任廣東省委書記的習仲勛提出建言要廣東試行對外開放,繼而被鄧小平要求推動改革,要他與廣東的幹部籌辦經濟特區,說「中央沒錢,你們要殺出一條血路來」。習仲勛後來在廣東,大辦深圳、珠海和汕頭特區是當時改革開放猛將之一。

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反腐急先鋒之一,中共「十八大」一閉幕,就回到廣東下手抓貪官。《聯合報》分析,此番南巡,說明習近平不僅是到廣東表達政治支持汪洋,他自己也要藉「南巡」之路,發出強烈的政治信號。

鳳凰衛視評論員朱文暉認為,習近平這趟南巡,是否會發表和當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類似言論,對大陸未來的改革道路有何影響,都是未來有待觀察的一大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