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級強震 全社會反應迅速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日本東北宮城縣海灣三陸沖週五(12月7日)傍晚5點18分左右發生7.3級地震,去年3•11日本大地震後經歷了巨大海嘯的宮城、岩手、福島三縣和東北青森縣海岸目前又陷入海嘯警報範圍。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地震屬於3•11大地震的餘震。

星期五(12月7日),規模7.3級強震和海嘯再次降臨日本3•11大地震災區。而有了去年的慘痛教訓和加強了的防範措施,這次當地居民、政府部門、各大電力公司和媒體的反應相當迅速。災區當地政府及時發出緊急避難通告。

這次氣象廳預報的海浪是1米以下,宮城縣石卷市鮎川海岸1米高的海嘯在5點40分抵達。

去年3•11大地震曾引發最高40.5米的海嘯,這次的海嘯只有1米,比較之下今年相對平靜。但對那些曾在大海嘯中死裡逃生的居民來說,仍然心有餘悸。

當地居民鈴木紀子:「真的搖晃了,所以我很驚慌,我覺得應該逃走。去年之後海嘯讓我很緊張,真的太可怕了。」

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的規模7.3地震屬於311大地震的餘震,有了上次的教訓,日本廣播公司(NHK)也在地震來襲前突然中斷節目,警告災區觀眾趕快逃到高的地方。

當地民眾阿部紀子:「去年之前大家都說,一切都沒問題,因為沒有人真的經歷過地震。」「但這次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們不知道接下來發生甚麼事,我們只能確保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逃生。」
但也有民眾說,有過311地震的經驗,這次已經絲毫不為所動了。

當地民眾茂雄奧津:「不會不會,我一點都不害怕。我以前都見過了,我遇到這種危險很多次了。」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震度等級,這次在宮城縣測到的震度屬於「5弱」,對一些防震不良的建築會造成些許損壞。目前只有傳出5人受到輕傷。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