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族譜展 見證東西方愛情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8日電)邁入第8年的「創意族譜優勝作品展」今天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配合「台灣五大家族」主題,交織成有系統的族譜史料特展。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創意族譜優勝作品展」今年以「尋族跡譜新意」為題,展出101年創意族譜來自台北市各國小學生39件優勝作品;小朋友「創意族譜」作品多元,從「水果」、「交通」到「跨國」家族故事,內容精彩。

民生國小柯季宏因為祖父從福州隨政府播遷來台,因此特別以福州的「福桔」做為創作主題。以「三國兩地的生存與愛情」為創作主題的白玫瑰,說的是高祖母在1915年從德國到美國紐約開枝散葉、再到台灣落地生根的故事;三個國家的文化,東西方世界的愛情故事,編織出白玫瑰的創意族譜。

另外,再興小學徐子庭第3次參加創意族譜設計比賽,這次以「子庭的藏寶櫃」作為創作主題,每層櫃子都蘊藏家人珍貴的回憶與寶藏,獲得特優獎項。

文化局表示,文獻會今年規畫展出的還有「日治時期戶政資料」、「台灣五大家族」以及「台北市傳統地方家族」,民眾可以看到早期台灣戶政的珍貴史料,更可一窺台灣早年家族的不同風貌。

另外,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也與中華民國口述歷史學會合辦「自己動手寫家族歷史」徵文活動,首獎獎金新台幣1萬元。活動詳情可透過中華民國口述歷史學會網站(http://www.oh.org.tw)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