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深圳 「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 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內考察的第一站,選擇了深圳。海外媒體分析,習近平選擇深圳,目的是要回應胡錦濤「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出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話題。

中共「十八大」後,新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將選擇在哪裏,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外界普遍認為,新任領導人的第一站選擇,一般代表自己的意向,以及今後的政治走勢。

香港《太陽報》分析指,十年前,胡錦濤將第一站選在河北西柏坡,並在那裏提出「新三民主義」,還留下一張自掏腰包三十元就餐的發票。此舉被外界解讀為,胡錦濤要接過老一輩交過來的棒,要率先垂範善待人民。

不過,很可惜,胡錦濤在位十年,只是守業,疏於改革,以致爛攤子愈鋪愈大。

分析指,習近平與胡錦濤行事大不相同,胡錦濤謹小慎微,而此次習近平也一反自己以前「小火煲溫水」的風格,在迴避政改話題的同時,大唱反貪腐、轉作風、應民意,被外界稱為新官上任的「三把火」。

因此,「習近平將考察第一站選在深圳,目的是要回應胡錦濤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出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問題」,既不走「專制封閉」的回頭路,也不走中共所宣稱的西式民主的「邪路」,想在最大公約數共識的前提下,明確他將接過鄧的衣鉢。此舉被指意在穩固地位、爭取老人的支持。

同時,該文認為,習近平重走鄧小平走過的路,以鄧小平當年畫定的圓圈──深圳為起點,藉以宣示他堅定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

不過,「無論當前反腐多麼轟烈,都無法掩蓋政改裹步不前的危機。」文章指出,習李體制最重要的是要在黨內民主和制度建設上下工夫,這才是根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