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有阻力 南巡「殺條血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習近平上任,外界關注他會把三把火燒到哪?習近平7日南下廣東。有政界人士分析習近平此番南下,是要推動全面改革以反腐入手。但是也有分析認為習強度反腐,不可能沒有阻力,所以習近平要「反腐亡黨」,就得「殺出一條血路」。

據大陸媒體報導,7日下午,八輛車組成的一個車隊進入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這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首度出京,此行及具象徵意義。

臺灣《聯合報》報導認為,習近平要吹改革之風。報導引述北京政界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正以反貪腐入手,以換取民眾支持。他的下一步棋,是要推動全面改革。

此外,報導認為,習近平的強度反腐,不可能沒有阻力。最近官場中,已傳出習近平反腐「力度太大」、「辦事太急」的說法,更大的隱性阻力,還可能逐步顯現。

中國的反腐形勢被指積重難返

題為《從胡耀邦反腐的難度看習近平反腐的阻力》的文章指出,中國的反腐形勢已經到了積重難返的境地了。2011年檢察機關全年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524人有的地方已到了團體腐敗甚至整體腐敗的嚴重程度。

原廣東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被雙規后曾表明「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嗎?中國不就是貪官查貪官,腐敗分子反腐敗嗎?」

因此,文章認為,習近平接下來的反腐之路不僅荊棘叢生,還會有旋渦暗礁。

習近平要在「反腐」上「殺出一條血路」

廣東是習近平之父習仲勛主政之地。當年任廣東省委書記的習仲勛,提出建言要廣東試行對外開放,繼而被鄧小平要求推動改革,鄧在不同場合說:中央沒有錢,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

習仲勛後來在廣東,大辦深圳、珠海和汕頭特區。

《聯合報》報導認為,在這層意義上,習近平這次南下廣東,現實意義被解讀是秉持其父的剛硬之風,要在反腐亡黨上「殺出一條血路」。

但是,有不少觀察人士也指出,十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時,也不無一些「改作風」及反貪的宣示,但十年過去,那些宣示早已煙消雲散。因此,習近平近來的反貪動作及「改作風」的舉措,尚需「聽其言而觀其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