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訪深圳漁民村 展覽突撤胡耀邦照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上任后首次出巡視察中選擇了前往深圳特區。據香港媒體報導,習近平料在12月8日將沿著當年鄧小平足跡,造訪羅湖漁民村,並會到家訪村民。漁民村7日擺出過往歷屆中共中央領導人到訪的照片,有鄧小平和胡錦濤,但獨缺胡耀邦;而在早前的預展,胡耀邦的照片曾出現在展覽之中。

香港《明報》報導稱,習近平到與香港只有一水之隔的羅湖漁民村視察,當地部門高度重視,近日村內不斷清洗及粉飾街道。當地政府還選定5戶村民,8日將安排習近平到其中一戶家訪,其中一家姓郭的戶主宋女士說,自己家被選中,應該是因為他們屬本地居民,而且是深圳首批「萬元戶」(1980年代年收入逾萬元人民幣)之一。

宋女士表示,雖然習近平未必一定會到她家訪問,但她在7日仍買了很多新鮮水果,准備接待工作。她說,家中還預備了茶點,會為習近平泡上好的「大紅袍」。當被記者問及要向習近平講什麼話時,她表示很緊張,「擔心到時一激動講錯話」。

值得注意的是,漁民村居委會前小廣場上,7日擺放了一排圖片,其中包括鄧小平在1984年1月25日,以及胡錦濤2010年9月5日到訪漁民村與村民的合照,但胡耀邦1983年春到訪該村的照片則被臨時撤下,顯示被中共黨內定性有政治錯誤的胡耀邦似乎仍是禁忌。

在十八大召開之前,英國《路透社》曾經報導習近平會見了胡耀邦長子,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胡德平。習一是表示要政改,二是表示和薄熙來非友人,對薄要施以黨紀國法。報導稱,引用的消息來源都是和中共退休高層接近的人士,但無法請擔任政協代表的胡德平對此作出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