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泰坦尼克號即將啟航?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 中共18大終於落幕,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正式亮相,世人的關注仍在繼續。而18大開會之前給人們造成的懸念,是中共建政63年來最大的一次。

這裡說的懸念,可從兩個角度解讀。一個是從中共內部的角度,即開會之前掌權者能否一言九鼎輕鬆確定人事安排。如果是內鬥激烈,說明掌權者沒有一言九鼎的強勢,所以懸念叢生。對於強勢的掌權者,一言九鼎說一不二,懸念則小得多。另一個是從民間社會(包括觸及不到權力核心的廣大中共底層黨員)的角度。如果開會之前普通民眾強烈關注,那肯定是因為不確定因素也即懸念太多,有熱鬧可看。如果開會之前民眾覺得沒有懸念,自然也沒有興趣關注。

毛鄧江胡時代的換屆黨代會

毛澤東時代是權力體系完全封閉的極權社會,高層人事變動完全由毛一個人說了算,由他操控的中共8大、9大、10大都不存在懸念。而這個階段民眾跟毛(中共高層)的關係,更類似於皇朝時代子民跟皇帝(宮廷)的關係。毛時代末期林彪事件導致民間社會對毛的盲目崇拜開始動搖,民間力量開始萌芽,四五事件則是民間社會開始自主關注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初試。

1977年,在毛死後1年舉行的中共11大,華國鋒掌握最高權力,鄧小平復出也已是板上釘釘,懸念很小。隨後的鄧小平時代,民間力量正式形成,並以1978年底開始的民主牆運動為標誌正式登上歷史舞台。在經過1980年代中期幾次小規模的學潮之後,1986年底的學潮導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下台,而1989年的學潮則導致中國當代史上最慘烈的血腥鎮壓,支持學潮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迫下台被併軟禁至死。鄧小平操控的12大、 13大、14大,開會之前對民間社會來說基本沒有懸念,儘管會後有可能爆出冷門,比如13大上有意問鼎總書記的鄧力群在中央委員差額選舉中意外出局,14 大上胡錦濤被鄧小平指定為第四代接班人培養。

1997年的15大,是鄧去世後的第一次黨代會。此時江澤民已牢牢掌控全局,用年齡問題逼退比他大兩歲、資格更老的喬石。其他方面也沒有懸念。2002年的16大,江澤民向胡錦濤交班已成定局,而江是否留任軍委主席成為最大的懸念。2007年的 17大,是胡錦濤賽季的中場休息,但習近平成為黑馬換掉李克強成為儲君、李降為習的備胎,以及曾慶紅的退休,是當時最大的兩個懸念。而在民間社會,對這幾次換屆的關注越來越高。

2012的好萊塢大片

2012年的中共18大,不管是中共內部,還是民間社會,以及各國媒體,都給予了空前的關注。這是因為,懸念太多了。

今年2月開始,中國發生的匪夷所思的好萊塢大戲令人猝不及防、目不暇接:王立軍逃館事件、薄熙來垮台事件、谷開來殺人事件、法拉利撞車事件、陳光誠逃館事件、李旺陽猝死事件、習近平神隱事件、溫家寶家族財富曝光事件……此外還有香港反洗腦事件、釣魚島及反日遊行事件……所以這些無不充滿詭異的色彩,如火山口下奔湧的岩漿。

如果說今年2月由薄谷王事件開場的宮廷大戲,類似41年前的林彪事件,激醒了中國人那根蜇睡的神經:「今年宮廷內鬥如此殘酷,是因瑪雅人的預言即將成真?」那麼,隨著劇情的發展,很多中國人的眼睛被擦亮,對換屆的關注也被激發。也因此,人們感到18大懸念重重。

網絡技術的進一步提高

懸念的感覺之所以那麼強烈,還有著技術方面的因素,即技術的進步使得民眾的參與意識達到空前。

在前網絡時代,普通民眾要想瞭解高層內幕,絕大多數人是不可能通過平面媒體的,只能靠經常受到嚴重干擾的短波收音機。

在網絡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速度和數量呈幾何級數倍增,即使多數人對政治不感興趣,敏感的政治信息出現在人們面前的幾率也大大增加。儘管GFW阻斷了中國人獲取全面信息的渠道,但那些渴望獲取全面信息的人們仍不很困難地找到各種翻越GFW的方法。

在WEB2.0時代,微博作為自媒體使得信息的獲取和發佈易如反掌,雖有國家的嚴控但各種信息瞬間就能完成傳遞。而手機上網的全面普及更是填補了所有的時間和空間缺口。在各種信息中,必然包含雖敏感、但卻新鮮熱鬧的政治內容,從而引發越來越多人們的好奇,也就促成了人們心中的懸念。

中外政治懸念的不同

外國政治也有懸念。比如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奧巴馬能否連任一直是懸念,因為他跟羅姆尼的差距一直很小。甚至12年前的大選結果爭議之大,竟要由聯邦最高法院裁決。但這一切,都有明確的規則和公開的程序,所謂的懸念,是指選票的數量。

而中國政治缺乏公開的票選,所有顯規則背後都有潛規則,而任何事情實際上全部按潛規則運行,顯規則只是櫥窗內的擺設。至於程序,在允許存在不影響大局的極小的不確定性的前提下,只公開運行不會洩露高層官員真實意圖的部分,比如兩千多名黨代表投票選舉中委。而中委選舉更高層的官員,則完全秘密進行,不對公眾和媒體開放,是黑箱作業或曰暗室政治。所以,這就使得迷霧重重,堪比懸疑偵破小說。

另一方面,中國即將迎來前所未有的三任總書記同時在世的局面:前任總書記權勢最大且不甘寂寞插手所有重大問題決策,即將卸任的現任總書記仍在台上執掌權力,而候任總書記則急於接過全部權力。這三人,沒有兩人屬於完全同一派系,所以就必然形成三個中心,也即強弱略有差異的「三國」狀態。在這種情況下,討價還價、明爭暗鬥的激烈程度,是局外人想像不到的,人事安排和政策走向,其懸念為有史以來之最。

泰坦尼克號即將啟航?

據媒體報導,為「保衛18大」,僅僅北京就動員了140萬安保人員,是4年前京奧10萬安保人員的14倍。中國政府為什麼如此興師動眾?它到底害怕什麼?

通常,5年一次的黨代會將決定未來5年的大體走向。而這一次,不僅是換屆,還是換代。甚至,已有人提出習近平是末代皇帝的說法——而這,才是最大的懸念。

今年以來的一系列令人瞠目結舌的突發事件,已證明了一點:中國到了人心思變的階段。

權力蛋糕瓜分的鬥爭已趨白熱化,這以薄熙來不惜一切代價爭「入常」最終身敗名裂、令計劃利令智昏玩弄權術被逐出局為典型。權力瓜分機制的弊端越來越明顯,求變的潛能在增長。

貧富分化問題的嚴重性。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西南財經大學2011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最富裕的10%的家庭掌握著全國財富總量的86%,收入佔全國家庭總收入的 56%。這一比例遠遠高於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32%的官方數據。貧富兩極分化到如此地步,社會體系必然面臨重構的壓力。

腐敗問題的嚴重性。腐敗最明顯的結果是貧富兩極分化。中國的貧富分化不是通過市場手段,而是依靠權力。權力是腐敗的最大根源。對權力進行限制的要求,在民間社會已形成共識。

民族問題的嚴重性。西藏和新疆問題一觸即發。西藏的首府拉薩竟不允許藏族人自由出入。西藏及其周邊藏區的自焚人數已達80人(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1月20日,據唯色統計)。拉薩實際上已處於軍管狀態。新疆也對穆斯林採取了一系列的嚴格防範措施。民族地區的強力彈壓如此緊張,剛性維穩遭遇的反彈也會更大。

目前唯一沒有出現嚴重問題的是經濟發展。但今年兩會中國政府將GDP增速調低為7.5%,已說明發現問題。而經濟發展的問題一旦嚴重,中國政府合法性的最大支柱一旦坍塌,就將再無任何靈丹妙藥可救。

有人戲說:美國大選是一群中國人的子女在選美國總統,中共18大是一群美國人的父母在選中共總書記。這是因為「裸官」已是中國官場的常態,他們的家人已大多移居海外,只等已經啟航的泰坦尼克號上最後盛宴饕餮完畢,前面的冰山一露面,就立即竄到逃生艇溜之大吉。中國政府如此興師動眾「保衛18大」,害怕的就是有人妨礙他們瓜分最後盛宴和順利登上逃生艇。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