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為言論審查辯護 外界唏噓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在瑞典文學院發表的言論,引起了極大爭議。莫言在瑞典風光領獎,而同樣獲頒諾貝爾獎的中國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卻在軟禁二年後,在鏡頭前痛哭失聲。強烈的反差對比,令外界不勝唏噓。

中國作家莫言:「我從來沒有讚美過,新聞檢查這種制度,但我也認為新聞檢查在每個國家都是存在的,但就是檢查的尺度,檢查的方式不一樣。」

莫言談起言論審查制度,比喻就像是機場中的安全檢查,是「必要之惡」。

莫言的談話引起人權支持者的憤怒,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說,「莫言應該為自己的言論感到羞恥」。

同時,莫言在記者會上,拒絕聲援正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受各方批評。

因為幾乎在同一時間,美聯社突破封鎖採訪到了在北京被軟禁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劉霞見到記者驚訝不已,立即痛哭。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對《蘋果日報》表示,「我很想知道,口口聲聲說自己具有人道情懷的莫言,見到劉霞哭泣的照片是否仍然無動於衷。」

中國作家莫言:「我獲獎之後發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堅信真理和正義是存在的。」

莫言口中的真理和正義,現在看來備受質疑。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