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之火 辜濂松精彩一生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7日電)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病逝,他除了創立國內消費金融龍頭中信金外,更透過經貿外交打通台灣活路。各界聞訊都表達惋惜與不捨,經濟部長施顏祥形容「震驚、難過」

中信金表示,今天早上接獲家屬通知,辜濂松病逝在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靈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享壽80歲。

辭世時,夫人辜林瑞慧、3位兒子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辜仲瑩、中租集團董事長辜仲立及女兒辜仲玉偕其他家屬隨侍在側,家屬決議儘速將大體運回台灣安葬。

回顧辜濂松一生,除了創立國內消費金融龍頭中信金外,也靠自己的政商關係從事不少外交事務。他是中華民國第一批無任所大使,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政府,都借重辜濂松在國際間的人脈和實力,爭取台灣發聲權。

辜濂松更在民國84年到98年擔任ABAC(APEC商業顧問委員會)代表,長期擔任ABAC「金融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在金融改革及亞太債券市場相關議題,都可看到辜濂松推動台灣在經貿和外交的努力。

辜濂松推動民間外交,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都曾頒授勳章,表彰他長期拓展國際關係、積極推動經貿外交的卓越貢獻。辜濂松更在9月獲日本政府頒贈企業界最高榮譽「旭日重光章」肯定,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度獲此勳章的台灣人。

辜濂松病逝,施顏祥除「震驚、難過」外,並對辜濂松在台灣陷於外交困境時,以經貿外交打通台灣活路,表示感謝。

施顏祥表示,最讓他佩服的是,辜老在國際經貿事務的環境中,總是可以跨越界限,以外國人可以聽得懂、戲而不謔的笑話,打開僵局,活絡場面。

在工商界方面,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辜濂松對外交、金融貢獻很多,也具有早期企業家的風範,他辭世真的很不捨。

蔡練生指出,辜濂松是4大家族的成員之一,與叔父辜振甫對於台灣的經濟、金融各方面都有很多的影響力,尤其台灣在外交上相當孤立,辜濂松出錢、出力,拓展台灣的外交。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則表示,與辜濂松有革命情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辜濂松辭世,他真的很難過。

另外,辜濂松的堂弟,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聞訊後深表哀悼與惋惜。

至於企業版圖未來走向,辜濂松早在2010年開始進行實質股權分家。其中,老大辜仲諒以中信金控為主體,老二辜仲瑩則有開發金控、凱基證券、中國人壽,老三辜仲立以F-中租為主,同時兼顧辜家海外事業版圖。

辜家3兄弟各有事業版圖,也沒有交叉持股的問題。辜濂松過世後,企業版圖變動可能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