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外交老兵 辜濂松身影猶在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辜濂松任多年無任所大使,推動民間外交不遺餘力,台日政府都曾頒授勳章肯定。為了台灣,辜濂松努力穿梭國際會場間的身影猶在,令人感佩。

在美病逝的辜濂松出生於民國22年9月8日,84年到98年擔任ABAC(APEC商業顧問委員會)代表,長期擔任ABAC「金融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在金融改革及亞太債券市場相關議題,都可看到辜濂松推動台灣在經貿和外交的努力。

身為台灣最資深的ABAC代表,辜濂松年年陪同領袖代表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即使年歲漸高,漸顯吃力,他還是咬牙堅持到底。

2007年APEC年會在雪梨舉行,ABAC許多活動在雪梨歌劇院舉行,嚴格的維安管制讓辜濂松須在微寒雨夜裡,獨自搭船到歌劇院參加晚宴,連隨身秘書都不能陪,幕僚擔心他身體吃不消,原本勸他不要去,但他還是堅持完成使命。

那幾天,辜濂松每天都看資料、聽簡報到很晚,深恐在陪同領袖代表過程中有任何差錯。肩負這種壓力,辜濂松年復一年堅持下來。

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政府,都借重辜濂松在國際間的人脈和實力,延攬他擔任無任所大使。過去台灣在國際空間發展受阻,辜濂松稱職扮演民間外交推手,爭取台灣發聲權。

辜濂松推動民間外交,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都曾頒授勳章,表彰他長期拓展國際關係、積極推動經貿外交的卓越貢獻。

此外,辜濂松曾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重光章,推崇他推動台日經貿交流的努力。

曾陪辜濂松多次出席國際會議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晚間受訪時表示,聽到辜濂松過世的消息,很震驚、難過,也覺得可惜,台灣很難找到像辜濂松這樣的企業家。

他說,辜濂松很年輕就投入國際事務,英、日語流利,在台灣外交關係受限的年代,以企業家身分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幫助台灣開拓國際參與。

江啟臣表示,辜濂松待人細膩,常會特地了解朋友的個性、喜好與喜歡的東西,他為人幽默風趣,人際關係非常好,只要與他相處過、吃過飯,一定會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在國際會議上,有時氣氛緊張,辜濂松只要一發言,總是會讓氣氛輕鬆,化解尷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