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濂松病逝 施顏祥感念敬佩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中信金控公司董事長辜濂松病逝,經濟部長施顏祥除「震驚、難過」外,並對辜濂松在台灣陷於外交困境時,以經貿外交打通台灣活路,表示感謝。

辜濂松台北時間6日早上9時病逝,享壽80歲。

施顏祥指出,這個消息令人「震驚、難過」,辜老在出任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時,提供很多對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意見,對台灣經濟貢獻很大。

他說,更令人敬佩的是,辜老在台灣陷於外交困境時,以國民外交、經貿外交打通台灣活路,為台灣作了很多事。

施顏祥表示,最讓他佩服的是,辜老在國際經貿事務的環境中,總是可以跨越界限,以外國人可以聽得懂、戲而不謔的笑話,打開僵局,活絡場面。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雖然辜濂松一生經營企業的重心在金融業,與經濟部主掌的製造業不同,但對辜濂松和辜振甫願意出資成立、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敬佩」。

他說,台灣經濟研究院是台灣第一個為台灣經濟把脈,分析政策擬定優劣的民間智庫,成效卓著。

台灣經濟研究基金會台灣經濟研究所(台經院前身)在1976年9月由辜振甫創立;辜濂松及吳榮義 (任期1993-2005年) 相繼接任董事長及院長後,台經院業務更朝多元化發展,包括資源環境經濟、產業科技政策、產經資料庫、及文化創意產業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