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受傷手指 植入腹部免截指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7日電)陳姓建築工人因工作不慎,食指端被機器捲到血肉模糊,經醫師將手指植入腹部,利用腹部皮膚供給養分,免遭截指噩運。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今天表示,這名40歲的建築工人,因工安意外,右手食指被機器捲入,手指端血肉模糊,手指骨肉分離,嚴重變形。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指出,這類型的皮肉缺損傷害,過去常將患部截指,但患者從此失去珍貴的手指。

林宗志表示,隨著醫學的發達,這類型的傷害其實是可以用皮瓣手術,也就是類似「種水果」的方式,「種」出新手指。

他說,陳姓工人採用腹部皮瓣手術,先將腹部的皮膚及血管組織掀起,將受損的手指頭固定在腹部,再將掀起的皮膚覆蓋傷指,利用腹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供給養分,使傷指的軟組織加速修復且再生。

林宗志指出,將手指頭「植」在腹部4至6週後,以手術切開分離,再移植新的皮膚到缺損的手指部位,以重建手指肌肉和皮膚。

他說,由於陳姓工人還保有指甲床生長板,因此患部還可重新長出指甲,只要再休養一段時間,患者的手指頭外觀就可以恢復原貌與功能。

林宗志表示,皮瓣手術是骨科、整形外科良好的治療方式,但前提是患者的骨頭未損壞,才能快速恢復手部完整外型與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