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教創造力 別說不要亂動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教授洪蘭今天表示,許多家長喜歡叫孩子「不要亂動」,此舉可能扼殺了創造力,應盡量避免。

洪蘭今天在「頂尖大學暨典範科技大學工業基礎技術論壇」上發表演講,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指出,創造力的原動力是好奇心,小朋友對什麼事都好奇,所以才會動來動去。

洪蘭說,台灣很多父母都愛叫小孩子「不要亂動」,這是對創造力的扼殺。而傳統教育時常的「標準答案」也是一樣的道理,她看過太多中小學的測驗卷,完全以教科書的內容命題,「孩子功課差,別擔心,先把題目拿來看一看。」

洪蘭說,曾收到一份考卷,題目是「下列哪一個會長大?桃樹、小草、種子」,照常理判斷是以上皆是,標準答案卻只有「小草」,因為教科書上說「桃樹會開花,小草會長大,種子會發芽」。

還有一個題目也讓她啼笑皆非,她的孩子一次碰到一個問題,「天氣很冷,是觀察、判斷、還是推想?」,老師標準答案是「觀察」。洪蘭質疑的是,難道不能從行人發抖、路面結冰「判斷」出「天氣很冷」嗎?

洪蘭說,在國際發明展、創意展,得牌的往往不是名校學生,因為傳統教育的「標準答案」教法,難以教出有創意的學生。她曾到一個國小參觀,學生在擋土牆上設計圖案,最有創意的往往是一年級,可見教育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